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用这种瓶子喝热水,等于在喝“毒”!家里有的赶紧丢掉

用这种瓶子喝热水,等于在喝“毒”!家里有的赶紧丢掉

2020-12-29  来源:

cht

喝完瓶装饮料时,许多人会有这样的纠结:

有些塑料饮料瓶既好看又挺结实,扔了怪可惜,能留下来装水喝吗?

外观再时尚,塑料瓶也不能随便用。

至于到底能不能用来装水喝,还得取决于它的材质。

判断方法其实很简单:

把它倒过来,在瓶子底部,你会看到一个三角符号,中间还印着数字。每一个分别代表一种塑料材质。

 

数字1

是1号塑料,学名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PET

这种材质,耐热性差,最高使用温度不超过70摄氏度。一加热或装开水就会变形,还会溶出有害物质。

装矿泉水、果汁、碳酸饮料的塑料瓶,通常就是这种“1”号塑料。

特别要注意的是:别用这种饮料瓶装热水,也别长期拿来当水杯或储物,最好喝完就扔

 

数字5

是5号塑料聚丙烯(PP),这是种耐热性最强的塑料。

日常一些塑料的饮水杯,就常常是这种材料,可以放心装热水喝。

你如果平时仔细观察,也会发现,微波炉专用塑料餐具、有些奶瓶,就是用它做的,清洁后可重复利用。

PP塑料杯,质量也有优劣。

一般来说,这种塑料材质是乳白色、半透明的,色泽均匀,也有些添加了透明剂(对人体无害),使它全透明。

有异味及彩色的则要特别注意:因为纯净的PP塑料无异味,而添加彩色,往往是为掩盖产品材质本身的缺陷。

 

数字7

7号塑料,聚碳酸酯(PC)。

这种材料透明度很高,也挺硬,手感光滑,结实耐摔。

我们平时用的太空杯、运动水杯就常常是这种材料,也有很多人会用来装热水。

这种操作实际上是十分危险的,建议以后少这么干。

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这种PC材质被广泛用于制造塑料(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等,但后来因含双酚A而备受争议。

双酚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如果PC中残留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因此不能用PC瓶盛热水。

所以快看看你桌子上的塑料瓶塑料杯是什么材料的吧,要是有这些不合适的,请赶紧更换!

 

除了塑料杯子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外,生活中有很多餐具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每天都要与餐具亲密接触,一旦选错餐具,细菌、病毒随之而来,轻则恶心呕吐,重则有致癌风险。

想防止“病从口入”,建议大家对下面几种餐具要留心一下。

01塑料、纸质碗筷

健康指数:★

关键词:不耐热,有害物质多 大家可以发现,在打包食物、点外卖时,一般会用到塑料盒、纸质碗。

这一种材质只能充当“暂时使用”的角色,不能长时间使用,更不宜放进微波炉加热,否则会遇热变形。

更大的安全隐患是——加热后,这种餐具会产生塑化剂等有害物质,一渗入食物中,对人的器官造成损伤。

纸杯一般会标注是否可以盛装热饮,有些冷饮杯、冰淇淋杯表面涂有食用蜡,当盛装的热饮温度超过70℃时,纸杯表面蜡层容易融化并混入食品中,影响口感和卫生安全。

纸筷子更不用说了,它在制作中很难达到安全卫生标准。

注意:少用或不用塑料、纸质碗筷;打包回家的食物没吃完,可倒进瓷质或玻璃碗中,再放冰箱保存。

选购塑料材质的碗筷,记得看看标签上的耐热度。(最高可至约140℃)

02仿瓷材质

健康指数:★★

关键词:耐摔,忌高温加热

仿瓷材质的碗筷的最大优势是加上耐摔性强,有小孩、老人的家庭,大多都会选择买这种材质的餐具。它的外形、图案设计较为漂亮,却存在着较大的健康问题。

合格的仿瓷碗筷,主要由三聚氰胺和甲醛树脂制作而成,一般情况下对人体无害,但不要在超高温的情况下使用。

此外,不合格的劣质仿瓷碗筷为了节省成本,价格很低,且用脲醛树脂替代甲醛树脂,更易析出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往往有着高致癌风险,如甲醛、三聚氰胺。

注意:选购仿瓷碗时,要看看碗上有没有QS的标志(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警惕价格特别便宜、颜色鲜艳的仿瓷餐具。

03竹木材质

健康指数:★★★

关键词:环保,但易发霉、蛀虫

竹木碗筷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竹木材质的筷子,几乎每个家庭都使用过。

这一种碗筷,是由天然材质制成,相对来说比较环保,使用起来较为舒适,且不易烫嘴。

但是,竹木碗筷是“吸水高手”,若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很容易滋生霉菌,缩短使用寿命。 此外,“木朽蛀生”,木制材质的碗筷可能会腐朽、生虫,大家要注意使用周期。

注意:最好不要购买表面涂有油漆的竹木碗筷,安全性堪忧,不小心吃进掉漆的物质,伤害健康。

切记别将竹木材质的餐具放进微波炉加热;在通风干燥处存放,每隔2~3个月定期更换,尤其是筷子表面变黑、出现斑点与裂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