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多年的疑惑:录音里自己的声音为什么很陌生?

多年的疑惑:录音里自己的声音为什么很陌生?

2020-07-03  来源:

cht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回放聊天语音时,被自己的声音吓了一跳,“这真的是我的声音吗?怎么听起来怪怪的……”

别担心,你不是一个人。相信很多人都体验过这种“陌生感”,这种声音的差异并不是心理作用,而是真实存在。

为何听自己的声音总觉得奇怪,想听听自己声音在别人耳朵里是什么样子的吗?你可以试试这两个方法:

1.拿两块硬纸板,贴近放在头两侧,耳朵的正前方。和平时一样的语气说话,听听自己的声音。

2.直接用手机拍一段视频或录一条语音,回放听一听。

你可能会对自己的声音产生“陌生感”,但这正是别人耳朵里你的声音。

听别人说话时>

通过空气传播的声波引发鼓膜震动,经由三块听小骨传到耳蜗。螺旋状的耳蜗中充满液体,可以将震动转化成神经冲动被大脑接收并分析。

听自己说话时>

声音会通过我们的身体组织和骨骼传到大脑。

波长更长的声音,也就是所谓的低音,更容易穿过我们的身体组织到达耳朵,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声音很有厚度。

而大脑也会扮演一个“欺骗”自己的角色, 过滤掉自己声音里的瑕疵,因此你会觉得自己的声音听上去很有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