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顶级投资机构投了哪些生物医药项目(上)

顶级投资机构投了哪些生物医药项目(上)

2019-03-12  来源:

cnpharm

    □  周梦亚 

    “资本的寒冬真的来了”,这或许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在2018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但从投融资数据来看,“寒冬”一词并不适用于生物技术领域。2018年,全球生物技术领域投资总额超过388.01亿美元,我国生物技术领域融资总额达309亿元人民币。

    笔者通过整理融资数据,找到其中最为活跃的10家投资机构(见表),对他们2018年在国内的投资行为进行简单分析。

    红杉中国:重视海外背景

    红杉中国成立于2005年,由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红杉中国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会。2018年,红杉中国在医疗领域出手21次,参与生物医药领域投资9次,人工智能(AI)、抗体药物/靶向药物是他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2018年红杉中国的投资额中,抗体药物/靶向药物、人工智能的投资占比均为23%。从其投资足迹来看,红杉中国相信人工智能最终能够化身为类似互联网一样的工具,渗透各个行业。从其投资的企业来看,依图、推想科技将AI用于医学影像;深度智耀、晶泰科技将AI与药物研发结合;药明明码则致力于用大数据和AI技术加快基因组学落地的脚步。

    相比本土企业,红杉中国更青睐具有海归背景或国外药厂背景的企业。比如其投资的基石药业,管理团队全部具有海外制药巨头从业背景;天演药业罗培志,更是曾被诺华和默沙东争抢的抗体药物领域的“大咖”;药明明码、药明巨诺则有药明康德背景……从投资轮次来看,红杉中国更多地投入在B轮和C轮期间偏后期,被投企业大多是某一前沿细分领域的潜在领军者。

    礼来亚洲:钟爱抗肿瘤药物

    礼来亚洲基金是礼来制药在上海成立的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潜力的新兴企业。该基金是首个由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成立的生物制药风险投资机构。成立12年来,礼来亚洲投资了百奥维达、浙江贝达药业、南通联亚药业等 30余家企业。

    2018年,礼来亚洲在中国一共投资8次,主要集中在医药领域。他们偏爱A轮、B轮的公司,除鹍远基因以外,其余被投企业全部都从事抗体药物/靶向药物研发。

    在被投企业中,科望生物在2018年先后完成了两轮融资,礼来亚洲都参与其中。这是一家旨在引领全球肿瘤免疫2.0革命的生物技术公司,目前已形成12条覆盖肿瘤免疫治疗各重要领域的自主研发产品管线。从A轮独家投入到A+与高瓴和鼎晖的合作,礼来亚洲一路偕行,足见其对科望生物寄予厚望。

    另外两家被投企业奕安济世和迈博斯生物在2019年1月合并成立Transcenta Holding (以下简称Transcenta)。奕安济世的创始人赵奕宁也是礼来亚洲基金的合伙人。迈博斯生物专注于创新生物药发现、临床研究和商业化开发,目前已建立起由创新首仿药和快速改进型抗体药物组成的丰富产品管线;奕安济世主要从事设计和创新生物工艺技术应用,以加速生物制剂的研发和生产。新成立的Transcenta具备生物药研发、生产等全流程整合能力,并在苏州设有药物发现和转化研究中心,在杭州拥有工艺与产品开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上海、北京和美国波士顿分别设有临床研究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部与肿瘤治疗相关。众所周知,礼来制药本身的业务主要在糖尿病治疗领域。2019年1月,礼来对Loxo的收购被视为进军抗肿瘤业务的里程碑事件。

    其实早在2010年初,礼来亚洲基金就对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研发处于三期临床的贝达药业进行了A轮投资,这也是礼来亚洲近10年来最重要的一笔投资。2016年贝达药业上市,账面退出回报为18.53倍。2015年,礼来与信达药业达成了3个肿瘤免疫治疗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的开发合作协议,里程碑付款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信达药业也是早年礼来亚洲投资的公司之一。

    礼来亚洲的投资逻辑向来是寻找在中国某一领域有成为领军者潜力的创新企业,并且具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竞争的优势。由此可见,礼来亚洲不仅仅是一个风投机构,它也在为礼来制药寻找合作机会,从而与自身业务形成互补。

    2019年开年不到3个月,礼来亚洲又向燃石医学、博雅辑因两家企业投资。前者为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商,后者是一家基因治疗企业。

    君联资本:关注创新与成长

    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风投机构,其在管美元及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重点关注国内企业的创新与成长。医疗/医药领域是君联资本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医药技术则是他们的重点关注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君联资本2018年在医疗/医药领域进行了14次投资,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其中投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6家。

    君联资本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单克隆抗体药物的风投机构,他们成功在第一波风口之前抢先完成了布局。而在PD-1等位点已经成为“红海”的今天,他们投资的目标早已转移到基因治疗、小核酸药物、免疫疗法以及其他更为前沿的抗体药物领域。

    君联资本更偏向于A、B轮次的项目,但是对于好的项目,他们也愿意为其破例。

    上海细胞集团是一家细胞治疗企业,是在上海市科委批准建立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建立的高科技公司。君联资本自B轮开始对其投资,在2018年的两轮投资中也均有参与。

    信达药业是君联资本投资的最早一批企业,作为早期技术投资人,君联资本通常不会参与最后C轮阶段。但能够在单抗药物上与国外巨头一决雌雄的企业实属少见,最后信达药业IPO募资,君联资本也有参与。

    君联资本参与C轮的还有CRO(合同研发组织)企业赛赋医药。在君联资本看来,CRO企业是创新药产业的基础建设者,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生物医药产业的进步,第一波福利将体现在CRO企业身上。所以从药明康德到康龙化成,君联资本布局了国内CRO领域的两家龙头企业,赛赋医药或许是他们下一个重点孵化对象。

    弘晖资本:青睐早期成长性项目

    弘晖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基金,专注于医疗服务、移动医疗、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投资。其在2018年共进行了12笔投资,其中6笔投向了生物医药公司,主要在天使轮和A轮期间。

    从细分领域来看,弘晖资本跨越了抗体药物、免疫治疗、微生物组学等时下热门领域,2018年参与了两个天使轮项目,分别是劲方医药和弈柯莱生物。免疫治疗企业劲方医药成立于2017年,其天使轮规模就达上亿元。该公司在2018年完成了天使轮和A轮两轮融资,弘晖资本都参与其中。弈柯莱是上海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催化和合成生物学方法的研究与开发。弘晖资本于2018年6月对其进行了独家投资。目前该公司已建立国内规模领先的酶库,在酶的筛选、改造、定向进化、发酵、固定化以及酶催化反应的规模化生产上积累了大量经验。

    回顾此前弘晖投资的一些项目,如开拓药业、吉凯基因均属于早期技术领域的领航企业,从中可以看出,弘晖资本更倾向于投资早期具有成长性的项目,他们通常在风口来临前抢先完成布局,在市场还呈“蓝海”时找到领航企业。

    通和毓承:强调全球化视野

    2017年5月,通和资本与毓承资本合并成立通和毓承,两支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专业团队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关注全球前沿创新科技的医疗健康领域专项基金。

    通和毓承关注医疗器械、诊断设备、医疗服务、医疗IT、医疗人工智能等子行业。2018年,这家机构参与了9次国内交易,其中6次与生物医药相关,免疫治疗是其投资最多的领域。投资的基石药业,主要从事免疫抑制剂药物研发;礼进生物、同润药业都从事免疫治疗研究;投资的唯一一家液体活检企业仁东医学,主要关注肿瘤免疫全流程服务。

    通和毓承的投资轮次大多在A轮和B轮,他们关注早期和成长期的创新企业。

    除了国内,通和毓承在海外的布局更为前沿。在2018年的交易中,他们投资了抗衰老药物、免疫治疗等领域的公司。通和毓承一直强调全球化视野,整理发掘全球创新技术,并创建了中国医疗领域领军企业。

    通和毓承负责人认为,VC(风险投资)应该考虑主动投资,具体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VC自己成立公司,找到一个明确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组建管理层,引进产品线;第二种是投资已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帮助这样的公司提升价值, 比如引进产品线。通和毓承合伙人朱忠远曾对媒体表示,通和毓承资本的一个特色是Find and Found, 即在美国找、在中国建。这种模式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他们希望公司在创立初期就有足够的资金,让创业团队专心做药。

    (作者单位:动脉新医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