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完善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配套政策

完善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配套政策

2019-03-15  来源:

cnpharm

    □本报记者 郭婷 蒋红瑜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蒋健呼吁,完善我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配套政策。

    蒋健委员表示,我国专利法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确立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明确了实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的路径,但我国至今没有真正实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

    蒋健委员认为,充分发挥药品专利强制许可作用,有助于降低进口药价、提高药品可及性。蒋健委员建议,完善有关药品专利权强制许可制度高效明晰的审查程序;制定明确、合理的强制许可补偿费标准,可根据市场情况制定费用的参考标准,也可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建议,强制许可的补偿费标准一般不超过利用专利技术所获净利润的5%,对具有治疗作用的专利技术的补偿费可以再增加1%~2%,对利用政府科研基金获得的专利技术,补偿费可减少1%~2%;建立专业代理人制度;充分利用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的威慑力,适当灵活运用药品专利强制许可与专利权制药商进行谈判,使其降低专利药品价格或实施自愿许可,提高抗肿瘤药、孤儿药(如治疗渐冻症类罕见病药物)等特殊药品的可及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