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药物警戒】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抗感染类(上)

【药物警戒】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抗感染类(上)

2019-03-15  来源:

cnpharm

    编者按

    常用药物具有临床使用量大、使用频率高、患者信任度和接受度高等特点,但“是药三分毒”,即便是常用药物,也都存在或多或少、或轻微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广大药师必须高度关注各类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以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维护患者的用药安全。

    本版将对抗感染类药物、神经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常用中成药等10多类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进行介绍。敬请关注。

    抗感染类药物是一类能杀灭或抑制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药物,用于治疗或预防各类感染性疾病。抗感染类药物是最容易引发药品不良反应的一类药物。

    青霉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青霉素是最早应用于临床的抗生素,因其抗菌疗效较好,对人体副作用小、价格低廉而广泛应用于临床。近年来,因为细菌耐药性和过敏反应等问题,青霉素的应用受到一定影响,其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毒性反应、赫氏反应和治疗矛盾、二重感染等。

    过敏反应 青霉素过敏反应较常见,包括荨麻疹等各类皮疹、白细胞减少、间质性肾炎、哮喘发作等;偶见过敏性休克,一旦发生,必须就地抢救,确保患者气道畅通、给氧,使用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治疗。

    毒性反应 静脉滴注大剂量青霉素或鞘内给药时,可因脑脊液药物浓度过高导致抽搐、肌肉阵挛、昏迷及严重精神症状(青霉素脑病)等。此种反应多见于婴儿、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全患者。

    赫氏反应和治疗矛盾 用青霉素治疗梅毒、钩端螺旋体病等疾病时,可由于病原体死亡致症状加剧,表现为全身不适、寒战、发热、咽痛、胁痛、心跳加快等,称为赫氏反应;治疗矛盾也见于梅毒患者,系治疗后梅毒病灶消失过快,而组织修补相对较慢或病灶部位纤维组织收缩,妨碍器官功能所致。

    二重感染 可出现耐青霉素金葡菌、革兰氏阴性杆菌或念珠菌等二重感染;肾功能不全患者应用大剂量青霉素钾,可导致高钾血症。

    氨苄西林的不良反应与青霉素相仿,以过敏反应较为常见。偶见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少见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少数患者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大剂量氨苄西林静脉给药,可发生抽搐等神经系统毒性症状,婴儿应用氨苄西林后可出现颅内压增高,表现为前囟隆起。

    阿莫西林的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腹泻及假膜性肠炎等胃肠道反应;皮疹、药物热和哮喘等过敏反应;贫血、血小板减少、嗜酸粒细胞增多等血液系统反应;血清氨基转移酶可轻度增高;由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偶见兴奋、焦虑、失眠、头晕以及行为异常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的不良反应为:常见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和呕吐等;皮疹,尤其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可见过敏性休克、药物热和哮喘等;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嗜酸粒细胞增多、白细胞降低及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头孢菌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头孢氨苄的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不适较为多见;皮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偶尔发生过敏性休克;头晕、复视、耳鸣、抽搐等神经系统反应;应用头孢氨苄期间偶可出现一过性肾损害;偶有患者出现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溶血性贫血罕见,中性粒细胞减少和伪膜性结肠炎也有报告。

    头孢呋辛的不良反应为:交叉过敏反应,对青霉素类、青霉素衍生物或青霉胺过敏者也可能对头孢菌素或头霉素过敏,故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应用头孢呋辛时,应根据患者的情况充分权衡利弊后决定。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或即刻反应者,不宜再选用头孢菌素类;常见腹泻、恶心和呕吐等胃肠反应;少见皮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偶见假膜性肠炎、嗜酸粒细胞增多、血胆红素升高、血红蛋白降低、肾功能改变和一过性肝酶升高。

    头孢曲松的不良反应为:皮疹、瘙痒、发热、支气管痉挛和血清病等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是最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对青霉素过敏及过敏体质者慎用;局部反应有静脉炎;还可出现头痛或头晕、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结肠炎、黄疸、胀气、味觉障碍和消化不良等消化道反应。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庆大霉素的不良反应为:用药过程中可能引起听力减退、耳鸣或耳部饱满感等耳毒性反应,影响前庭功能时可发生步履不稳、眩晕;也可能发生血尿、排尿次数显著减少或尿量减少、食欲减退、极度口渴等肾毒性反应;偶有皮疹、恶心、呕吐、肝功能减退、白细胞减少、粒细胞减少、贫血、低血压等。

    (摘自《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监管》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