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委会成立 推动医学AI发展规范化

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委会成立 推动医学AI发展规范化

2018-11-19  来源:

lifetimes

11月17日,在杭州举办的2018中国内镜医师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成立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这也是国内消化疾病领域首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民指出,人工智能应运而生,成立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当时。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成立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李兆申当选成为该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兆申院士介绍,成立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一起研究和探讨人工智能在消化内镜中的应用,让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规范化,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让人工智能能够更好地帮助医生和患者。

而作为医学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的承建者,腾讯也参与了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并成立了医学AI科研专项基金,助力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发表。腾讯副总裁陈广域表示,期待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为科技界与医学界打开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专家、医学专家加入,系统性地挖掘人工智能在消化疾病领域的应用场景,验证医学AI的真实临床价值。

医学AI发展寻求规范化

近年来,医学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活跃领域,医学AI在医学影像分析、AI辅助诊断等方向上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与应用创新。

李兆申院士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的结合为我们带来了机遇与惊喜,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并没有充分地施展拳脚,规则亟待建立,应用潜力仍待开发。”

陈广域指出,人工智能可以轻易地击败人类最厉害的棋手,但是却没有在医学领域很快地应用起来,原因在于医学的复杂性远远超过其他领域。“医学AI的发展前景完全有赖于医学界的开放态度,才能够培养出有价值的AI。希望腾讯可以跟专家一起学习,让AI成为医生的好助手。”

据介绍,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组织专家撰写消化内镜AI的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规范人工智能消化内镜在医院的使用;组织专委会成员通过各类论坛、讲座、研讨对接等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开展AI消化道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攻关,在不同等级的医院中验证AI消化道产品的临床效果,最终促进AI走进临床工作;同时,在腾讯学术科研基金的支持下,开展学术研究,及时与同行分享科研成果。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消化疾病医生的“标配”

人工智能助力消化道早期癌症筛查意义重大。目前,中国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占癌症发病率的43.5%,而这类肿瘤若能早期发现,治愈几率高达95%。消化内镜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不仅能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消化内镜诊断水平,同时有助于高级别医院提高诊断效率以释放更多医疗资源;此外,该技术使得消化道疾病的普查、筛查成为可能,有助于降低消化道恶性肿瘤的致死率。

会上,腾讯AI医疗中心副总经理杨巍也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消化内镜中的技术研究与落地:腾讯自2017年8月从早期食管癌筛查起步医学AI探索,至2018年7月发布结直肠肿瘤AI筛查系统。目前对早期胃癌的AI筛查研究也在进行中,并计划与早期食管癌筛查能力结合形成整体上消化道AI筛查解决方案。此外,对十二指肠的AI筛查能力,也在积极研发中。

在不久的将来,AI的辅助能力将串联起整个消化道,AI消化内镜将成为消化疾病医生的“标配”。“我们期望AI能给医生更全面、专业的辅助;同时,也能帮助减轻患者在检查中的痛苦,降低就医成本。”陈广域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