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好消息!流感高峰预计1月底“降温”

好消息!流感高峰预计1月底“降温”

2019-01-15  来源:

lifetimes

本报讯(记者顾白)今冬流感高峰来得迟,近期北京市的流感人群猛增,甚至有消息称流感病毒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专家表示,流感患儿的主要症状还是以发烧为主,出现合并症的只是极少数,而急性坏死性脑病更是罕见病例,家长不必恐慌。

同时,提醒家长注意,流感流行季避免带孩子去人流密集地区,家长也应注意防护,避免将流感病毒带入家中。好消息是,随着春节前人群逐渐疏散,预计本轮流感高峰将于本月底逐渐消退。

甲流高发 但合并重症患儿少见

近日,一则消息称,在广州今年流感的流行烈度和广度大大降低,但实际感染流感的患者已然有一定比例发展为重症,且今年的病毒更喜欢攻击孩子的神经系统。北京疾控中心表示,北京仍然处于流感高峰期,流感病原学检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目前没有发现有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孙国会介绍,流感合并症中,发生几率最高的为肺炎,其次是脑炎、脑膜炎以及急性坏死性脑病、心肌炎等。但除了肺炎之外,其他合并症的发生几率非常低。并且每年如此,今年临床来看并没有明显增多的迹象。因此家长不必过分担心或者恐慌。

今冬流感高峰比去年晚,从12月才逐渐开始进入高峰阶段。流感患儿中,合并肺部感染的处于正常比例。

大多数流感患儿表现为发烧、咽喉肿痛以及全身症状,合并其他重症的非常少。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

孙国会强调,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6个月以上的儿童就可以打流感疫苗,每年9月的时候可以向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咨询,及时接种。“几乎所有人都对流感没有先天的免疫力,只有些非特异性的免疫,包括皮肤、黏膜屏障、白细胞等。但流感病毒随时可能侵入每一个健康的人体,与免疫系统‘战斗’,如果病毒占了上风,就会出现症状;如果免疫系统把它限制住了,就进入亚临床状态,没有发热等症状。”孙国会说,但这类人群做咽拭子时可能会发现流感病毒。所以经常遇到家长提问,孩子没出门怎么会感冒?其实正是因为家长到人多的地方,把病毒带回了家。因此,提醒家长到人群密集区域也应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换外套,漱口、洗澡等,清理一下再跟孩子亲密接触,避免间接传染。

但也有些特殊情况,例如免疫功能低、处于疾病期等特殊情况不能打疫苗。如果流感流行期,与高危人群有接触史、年龄较小或者有基础疾病的,没有打疫苗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口服预防剂量的奥司他韦进行预防。需要注意的是,13岁以上的儿童以及成人可以每天口服一次75毫克胶囊的奥司他韦进行预防,1至13岁儿童则需要根据年龄、体重等减轻剂量,具体应遵医嘱。

此外,流感流行季,家长应注意已经患病的儿童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天气状况好时,室内要注意开窗通风,为了避免孩子受凉,可以逐间通风,一个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至其他房间。每天三次,每次十分钟,注意空气对流。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之前中小学、幼儿园放假之后,人群疏散之后,人群聚集的机会减少了,虽然病毒还在,但传播的几率相对少了,因此流感发病率将降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