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换季“肠”出事?肠道问题易感人群这三招了解下

换季“肠”出事?肠道问题易感人群这三招了解下

2019-01-17  来源:

lifetimes

腹泻、腹痛、烧心、便秘……这些天,你的肠道是否又开始闹情绪了。秋末冬初,很多人做好了防流感、抗过敏的准备,却不知道此时的肠道也需要好好呵护。

秋冬换季,为啥肠道总拖后腿

秋冬换季,肠道为何容易受伤?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冷空气来袭,人着凉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泻。

第二不少人为了抗寒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从而导致肠道负担加重。

第三天气变冷,人和肠道都缺乏足够的运动,长久下去肠道蠕动变慢,加重肠道排毒负担。

肠道受伤,危害的是全身健康。因为,肠道就像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一旦发生堵塞,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会被再次吸收,带来多种健康风险。

四类人最需关注肠道

儿童

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导致腹泻。致病菌还会使肠道菌群失衡,进一步加重腹泻。

老人

随着年龄增长,肠道中有益菌的数量会减少,有害菌的数量会增加,菌群稳定打破后,抵御有害细菌的能力减弱,更容易发生感染。

孕妇

怀孕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胃酸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弱,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比较容易发生便秘。

白领

生活节奏快、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已经是办公室白领的日常写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打破肠道规律,导致肠道菌群失衡,进一步加重功能紊乱。

三步打响肠道保卫战

肠道内的庞大菌群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有益菌就是我们常说的益生菌,是有益活性微生物的简称。

当体内益生菌占优势时,肠道才能健康。秋冬季节,要想打赢肠道保卫战,需要做到以下三步。

1.多吃粗粮、坚果给有益菌加营养

粗粮和坚果富含膳食纤维,这类营养物质在肠道内酵解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可以为益生菌的生长提供“养料”,促进“有益菌”繁殖。

2.吃饭吃到七分饱抑制有害菌

摄入体内的多余营养物质会让有害菌大量滋生,导致肠道菌群结构发生变化。

3.喝对乳酸菌饮料增加“外援”

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食品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健康的有效途径,其中,乳酸菌饮料是补充益生菌的有效方式之一。

注意事项

选购乳酸菌产品时首选活力强的乳酸菌,因为很多菌株由于无法适应人体37℃环境而活性大大降低,影响其功效的发挥;一般建议每人每天摄入乳酸菌至少30亿~50亿,因为这个剂量与在健康个体中观察到的、能够预防最小感染的乳酸菌剂量相当。

众多产品中,优益C富含的活力C菌,是在近万株益生菌菌株中脱颖而出的超强活性菌株L.casei-01,可在37℃人体体温环境下发挥强活性。且每100毫升富含300亿的活力C菌,经过胃酸和胆汁的消耗之后,还有足够数量的C菌到达肠道重新定植下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