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流感来袭,婴幼儿肺炎球菌感染不容忽视

流感来袭,婴幼儿肺炎球菌感染不容忽视

2018-11-07  来源:

lifetimes

2017年底全球暴发的流感疫情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日前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因重度流感入院治疗的新闻又将“流感”推至舆论焦点。立秋后,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增大,流感逐渐进入高发期。然而,当宝妈们关注流感的风险时,却忽略了另一个潜伏在身边的“杀手”肺炎球菌——趁机“蠢蠢欲动”。面对疾病威胁,家长们该如何保护家中的萌宝?

流感病毒可令肺炎球菌更危险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突然暴发、迅速扩散,造成不同程度的流行和具有季节性的流行病学特点,大量证据表明,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通常2岁以下儿童流感住院率最高。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和1968年香港地区流感大流行,都导致了包括婴幼儿在内的大量人口死亡。为什么一场流感会造成这么多人口死亡呢?医务工作者在分析了相关死亡病例后,发现这些患者有一半的比例是死于肺炎,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肺炎球菌感染所致,也就是说流感病毒感染后,伴发了严重的细菌感染,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我国《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共识(2015年版)》明确指出,流感病毒合并细菌感染会增加流感病死率。其中,肺炎球菌是常见的致病菌[1]。原来,流感与肺炎球菌感染具有协同作用,一方面流感病毒能损伤呼吸道上皮层,使肺炎球菌更易定植[2];同时病毒导致的其他病理变化也有利于肺炎球菌致病[3]。另一方面,肺炎球菌也能增强流感病毒的致病力。而且据WHO估计在发达国家儿童中本身就有27%的儿童携带有肺炎球菌,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可高达85%[4]。而且肺炎球菌感染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因此,在流感季,人类可能面临着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的“双杀”。这一混合的感染模式,使临床治疗更具挑战性。

那么,面对流感与肺炎球菌的双重威胁,家长该如何保护宝宝呢?

对于流感高危人群,比如老人,儿童,医护人员,均应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同时,由于流感疫苗在6月龄以内的宝宝中不能使用[5],因此,对于6月龄以内的宝宝需要给予特殊的保护。

6月龄以下婴幼儿要积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

宝宝在6月龄时体内的母传抗体(IgG)逐渐消失殆尽[6],导致其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骤降。因此,6月龄前后的宝宝更易成为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攻击的对象,并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鉴于6月龄以下的宝宝在流感流行时发生肺炎球菌混合感染的风险更高,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推荐:将肺炎球菌疫苗作为应对流感大流行计划的重要部分,建议在6月龄以下的儿童中积极预防肺炎球菌,以降低此年龄段在流感流行期间罹患此类严重疾病的风险。并推荐在流感大流行的间歇期(两个流感季之间)以及预警期是实施此预防措施的理想时间。

流感的传染力较强,更需引起注意的是它作为导火索,可让平时潜伏在人体周围的肺炎球菌更加具有杀伤力;而肺炎球菌的存在也提升了流感病毒的传播效果;两者坑瀣一气。对于6月龄以内的宝宝,由于免疫力的降低,更应积极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度过流感季高风险期。

[1] Wang XY, et al. Interdiscip Perspect Infect Dis. 2011:146376

[2] 姚开虎, 等.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09;24(12):964-7.

[3] Chertow DS, et al. JAMA.2013 Jan 16;309(3):275-82.

[4]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肺炎链球菌疫苗的立场文件(2012)

[5]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完整版)

[6] 沈晓明, 等. 儿科学(第七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 P16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