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超6成职场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北京等八城市启动免费筛查

超6成职场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北京等八城市启动免费筛查

2019-01-07  来源:

lifetimes

2019年1月5日,“44天只为你 保胃除幽——中国职场人群Hp筛查关爱”项目暨“中国公众/医生幽门螺杆菌(Hp)认知现状调查”在沪启动。 这是一项大型的胃癌防治公益行动,此项目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共同发起,由全球生物制药企业武田制药、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专业检测机构华亘安邦联合支持,面向职场人群提供10000个免费筛查名额,以期提升公众尤其是职场人群对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相关性的正确认识,从医生和患者,两个维度进一步推动胃癌防治策略的落地。

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被WHO列为最高警示级别的I类致癌因子。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Hp学组前任组长吕农华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全球已有超过40%的胃癌患者来自中国,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已被证实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我国公众却对此菌缺乏认识和重视。”研究表明,Hp感染率受到种族、年龄、性别、地理位置、生活经济状况、饮食情况等因素影响。数据显示:65.40%的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其中年龄分布以30岁-39岁和40岁~49岁为感染高峰。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华消化病学会胰腺学组副组长杜奕奇教授指出,“年轻人进行Hp的筛查治疗更具有卫生经济学优势”。

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院士表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会加大大增加胃癌的风险。推动胃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必经之路,Hp筛查治疗是早癌筛查及胃癌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众进行幽门螺杆菌的科普教育、筛查,特别是对于当下职场年轻人远期胃癌发生风险的降低,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自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福州、武汉和南昌等地市民可通过春雨医生APP、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方式预约报名,前往该城市指定医院后免费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免费筛查名额共计10000个。

如筛查结果呈阳性,患者还将能够获得线上+线下的治疗指导,包括门诊加号、医学科普、治疗随访、复查提醒等全疗程服务。在经过14天根除期、30天停药等待期后进行复查,为期44天的治疗控制便告一段落,这也充分契合了该活动主题——“44天只为你 保胃除幽”。此次创新跨界合作模式,为Hp筛查治疗,甚至胃癌防控策略赋能,同时为探索Hp规范化诊治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此次发布会还同步启动了我国公众/医生对于幽门螺杆菌(Hp)认知现状的调查,结果预计将被录入中国首部《胃癌防治共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