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摘要荣登《柳叶刀》杂志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摘要荣登《柳叶刀》杂志

2018-10-31  来源:

lifetimes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多达2.9亿人,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是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在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专家努力下,“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应运而生。10月26日,CHI摘要在《柳叶刀》在线发表。

CHI共有五大维度,52个指标,分别是:心血管疾病流行维度,细分为早死亡概率、患病率等5项指标;危险因素暴露维度,下设行为、代谢性指标、PM2.5浓度等11项指标;危险因素防控维度,包含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成功戒烟率13项指标;心血管病救治维度,包括救治能力、救治过程、救治结局15项指标;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维度,涉及政策、卫生费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防治体系建设等8项指标。在这些数据的综合比对下,各省人民心血管健康情况一目了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我国没有可综合评价不同地区人群心血管健康水平差异的数据模型和指数,CHI的发布填补了历史的空白。未来,为了使CHI能更快落地,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区域评分,同时希望能利用CHI结果指导有效干预,由地方政府主导,根据本地区指数制定并实施相应改进措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医师报》副主编杨进刚教授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医师报》副主编杨进刚教授表示:“我国心血管疾病增长势头得不到遏制,究其原因是预防方面的问题。相信CHI在《柳叶刀》发布后,会为全球心血管防控提供崭新视角。期待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下降拐点的到来。”

辉瑞核心医疗中国区总经理吴锋先生

辉瑞核心医疗中国区总经理吴锋先生表示:“辉瑞中国发起的‘拐点项目’通过集合各界力量,大力提升公众对心梗、脑梗等疾病的防治意识;心血管健康指数是‘拐点项目’的重要组成,希望通过该指数推动我国心血管防治水平的不断提升,尽早迎来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我们会积极响应国家强基层、保基本的策略,努力让每一个患者都能够公平的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高质量的药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