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天坛新院今日试开诊!8种挂号方式1项就诊黑科技了解一下

天坛新院今日试开诊!8种挂号方式1项就诊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8-10-06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 董蕊)10月6日,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试开诊。与老院区相比,服务环境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更在现有10个知名专家团队基础上,新增了认知障碍、血管神经病学等学科,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连续、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天坛新院长啥样?仿佛一座巨型航母

天坛新院结构宏伟壮观,从北京南四环花乡桥望去,可以看到一座参照大脑神经元结构设计的大楼。这是天坛新院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门诊一部,也叫专科门诊楼。围绕这座大楼向东或向西,均有大门可以进入医院。大楼南侧的四环辅路还有正门可供步行患者出入。

俯瞰新天坛医院楼群,整体效果犹如一艘巨大的航母,从门诊一部向北,“航母”的“龙骨”是包含了60余间手术室,以及ICU等医院“核心命脉”的主楼。主楼东侧是三座住院部大楼依次排列,西侧则是门诊二部(综合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感染性疾病控制楼等;一条空中走廊连接北院区的科研行政楼、国际医疗部以及教学部。

西侧紧邻门诊一部大楼的,是医院门诊服务大厅,再向西则是门诊二部(综合门诊楼);门诊一部大楼中,主要涵盖了天坛医院重点学科神经内外科及相关科室,以及口腔、眼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科室;其余科室则分布在门诊二部大楼中。

找不到科室怎么办?黑科技导航来帮忙

天坛新院面积大、结构复杂,找不到科室怎么办?别担心,有黑科技!

在天坛医院院区内,打开手机蓝牙和“位置”开关,使用微信“摇一摇”的“摇周边”功能,就可以找到北京天坛医院院内智能导航——不但能够显示三维地图,还能够实现语音导航+文字图形+路口放大图,院内的挂号处、各科室、药房、卫生间、各类便民设施等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患者选择目的地后,系统可以自动规划最佳路径,甚至可以细化到建议患者乘坐电梯、扶梯或者走楼梯,避免患者多走路。

对于使用微信功能不熟练的患者,天坛医院还在门急诊大厅醒目位置设置院内导航二维码,扫码即可实现院内导航;在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提供导航二维码。

同时,每个门、急诊大厅也都有导医人员,还设置了90余台问路机,随时提供咨询和查询服务。门诊大厅还设有共享储物柜,供患者临时存放随身物品使用;几十台共享轮椅随时“待命”,供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

天坛新院咋挂号?8种方式任你选

天坛医院一向患者多,挂号排队在所难免。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排队时间,天坛医院推出包括电话(010-114)、网络(www.bjguahao.gov.cn)、“京医通”微信、自助机具、医生工作站、出院复诊、现场预约及社区双向转诊预约8种预约方式,患者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
  天坛新院就诊流程

天坛医院已将1小时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精确到30分钟,各科室实行“二次报到”,快速分流患者,减少等候时间、改善就诊秩序。

此外,天坛新院已将挂号取号、缴费、购买病历本、打印检验结果、打印发票等所有服务纳入自助体系,提供24小时门诊全流程自助服务。自助服务在医院门诊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的自助机上全部可完成。检验报告还有信息推送,可线上查询。对于需要辅助检查的患者,新院区实行“辅助检查集中预约”,各项辅助检查预约全部可以在诊间实现。

为了上患者少跑路,新院区还在两个门诊楼药房设立有自动快速发药机,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任何一个门诊楼药房取药。使用时只需在药房外的取药自助报到机上扫描处方,除草药外的其他药品均可在这个药房领取。中药代煎、寄送到家服务也已开通。

(责任编辑:吴茜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