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年人控压的几大特点!

老年人控压的几大特点!

2018-01-22  来源:人民网

老年人高血压比较特殊,近日我国发表的《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版)》指出,老年高血压有压差大、波动大等几大特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乔医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治疗老年人高血压,需要特殊护理,对症下药。他对共识要点进行了如下解读:

1. 老年人收缩压高,压差大。年龄大于60岁,血压值持续或非同日3次以上超过140/90毫米汞柱,可诊断为老年高血压。若收缩压≥140,舒张压<90,叫做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很多老人就属于这一种。老年人常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差,往往表现为收缩压升高为主,而舒张压正常或偏低,这样就增大了压差。

2. 血压波动大。老年人自主神经调节功能较差,导致血压波动性大,而且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身体姿势改变引起的低血压)、餐后低血压等。

3. 降压不是越低越好。高血压老人常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梗或颈动脉狭窄。如果血压降得太低,影响供血,反而会加重病情,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

4. 测血压要测多次,取平均值。注意:测前静坐5分钟,一般测坐位血压,将血压袖带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家庭自测血压往往比诊室血压测量更准确一些;首次就诊应测量双侧上臂血压,还需测量卧、立位血压,观察有无体位性低血压等。

有些老人血压波动大,今天150,明天120,这种情况下建议每天早晚6点到9点各测一次,每次测两三遍,取平均值。最好连续测量7天,去掉第一天的血压值,计算后6天血压平均值,视作这一段时间的平均血压水平。血压控制平稳者,可每周选一天测量。

5. 降压目标因人而异。65岁以上老年人,血压低于150/90即可,若身体能耐受可降低至140/90以下。伴有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冠心病的老人,可以将血压降至130/80以下,脑卒中后的高血压患者一般血压目标为<140/90。

6. 用药从小剂量开始,优选长效降压药、联合用药。老人高血压用药目前有5类,即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老人血管弹性差、自身调节能力差,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或选择多种药联合使用,能减少副作用,增加药效。可优选两种或以上药物联合。

7. 多有并发症。老年人往往合并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或心力衰竭等其他疾病,应根据不同的合并症优选合适的降压药物。利尿剂适合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尤其是合并心衰者。若合并冠心病,可选β受体阻滞剂、ACEI或ARB、CCB,或两种药联合使用,降压的同时对这些疾病也有治疗作用。ACEI或ARB适合糖尿病及合并微量蛋白尿的患者。合并脑卒中优选ACEI或ARB、CCB及其联合用药。

最后注意,即使没症状也需服药。有些高血压老人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发生中风、冠心病的风险也很高,遵医嘱用药可减小疾病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