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

概述

压力性尿失禁又称张力性尿失禁,是因腹内压增高,直立或行走时,由于尿道括约肌弛缓和无力形成的尿液不随意地流出的疾病。发生在青少年时,多是先天性括约肌缺如或功能不佳,中年患者多由于损伤,生产造成肌张力减退,老年患者由于肌肉萎缩所致,此外久病后体弱,营养不良,糖尿病等也可导致本病的发生。
  

病因


   压力性尿失禁分为两型。90%以上为解剖型压力性尿失禁,为盆底组织松弛引起;约不到10%为尿道内括约肌障碍型压力性尿失禁,为先天性或原因不明。
   1.妊娠与阴道分娩为压力性尿失禁的主要病因。妊娠和分娩过程中,胎先露对盆底肌肉过度压迫,使用胎头吸引器和臀位牵引等阴道手术分娩,产后腹压增高等均可造成盆底组织松弛。Van的1组病例对照研究的多元回归分析发现压力性尿失禁与第1胎的第2产程延长无关,而与产钳助娩明显相关。Persson发现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与初产年龄、产次、胎儿出生体重和会阴麻醉明显相关。
   2.尿道、阴道手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宫颈癌根治术、尿道憩室切除术等均可破坏尿道膀胱正常解剖支持。
   3.功能障碍先天性膀胱尿道周围组织支持不足或神经支配不健全,为青年女性及未产妇的发病原因。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减退,而使尿道及膀胱三角区黏膜下静脉变细,血液供应减少和黏膜上皮退化,尿道和膀胱的浅层上皮组织张力减退,尿道及周围盆底肌肉萎缩,因而尿失禁。Salinas还发现虽绝经状态与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相关,但发生风险并未随年龄上升而增加,在52岁后发生压力性尿失禁的风险消失。绝经前发病往往由于营养不良、体质虚弱,致尿道膀胱颈部肌肉及筋膜萎缩而尿失禁。
   4.盆腔肿物当盆腔内有巨大肿物,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时致腹压增加,膀胱尿道交接处位置降低而尿失禁。
   5.体重许多文献报道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与患者的体重指数(bodyweightindex,BWI)的增高有关。
   6.周期性压力性尿失禁在月经后半期的压力性尿失禁症状更明显,可能与黄体酮使尿道松弛有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