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保护胃肠道,预防“病从口入” >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腹泻?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腹泻?

 胃肠道感染是引起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可以感染胃肠道导致腹泻的症状,总结起来为:虫、菌和两毒。“虫”是指寄生虫,如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菌”是指细菌,如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两毒”:是细菌毒素和病毒,常见的细菌毒素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大肠杆菌肠毒素等;常见的病毒有诺如毒素、轮状病毒等。

 夏季的雨水较多,尤其是在发生洪涝灾害后,雨水可造成水源的污染,引起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暴发流行。夏季又是苍蝇、蟑螂等活跃的季节,这些昆虫身上沾满细菌,到处飞,到处爬,常常成为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夏天天气热了,瓜果蔬菜多了,细菌就爱在这种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孳生,而且这些细菌能在瓜果蔬菜表面呆上数周甚至数月。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经常愿意生吃瓜果蔬菜,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就容易给细菌的入侵带来较多的机会。夏天人们也常常爱喝冷饮,吃甜食。细菌也爱“吃”甜食。大肠杆菌一小时内能“吃”掉比自己重2000倍的糖。一旦这些冷饮、甜食受到细菌污染,就成了细菌的培养基,细菌呆在上面繁殖得可快了,简直是为找到了繁殖的天堂。一个大肠杆菌一天能繁殖72代。是72代,可不是72个!一个变俩,是一代;俩变四个,算第二代……,一个细菌的72代要有多少个呀! 夏季人们大多贪凉、喜饮,大量的水能冲淡胃酸,使胃酸杀菌能力减弱;凉食造成胃黏膜的血管就会收缩,胃酸分泌减少,胃的抗病能力也随之降低。

 这么多的原因造成了夏季容易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病增多。因此,夏季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