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这种常见的皮肤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这种常见的皮肤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2021-05-12  来源:

cht

从童年时期到成年以后,部分朋友的手臂外侧和大腿前侧都长满了细小的疙瘩。这些小小的疙瘩不疼不痒,涂药膏和搓澡都消不掉。皮肤摸起来不那么细腻光滑,密集的红褐色颗粒也确实有些影响美观。这就是让不少人都觉得无奈的“鸡皮肤”。

“鸡皮肤”学名称为毛周角化病,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病变。数据统计,全球约有50%的人发生毛周角化病,轻型患者于儿童期发病,青春期发病率最高,以后随年龄增长,皮疹会逐渐减轻。

毛周角化病不痛不痒,就是外观不好看,表现为毛囊口内有一个小的角质栓或大如针头和毛孔一致的角化性丘疹,伴有不同程度的毛囊周围红斑。多发生于双上臂外侧,呈对称分布,大腿和臀部也会长鸡皮肤。

简单来说,鸡皮肤就是角质栓堵住了毛囊口,把毛发堵在里面长不出来,在皮肤表面形成颗粒小包,因此出现鸡皮肤的部位,长出来的毛发也比较少。

如果鸡皮肤症状不明显,没有其他不适,则不需要做特殊处理。随着年龄的增长,鸡皮肤会逐渐好转。对于这种正常的良性病变,市面上销售的美容产品大多治标不治本。改善鸡皮肤,做好下面这几步就够了。

1、温和去角质

多数鸡皮肤是因为毛孔堵塞和毛囊肿大导致的,若想改善鸡皮肤,需清洁肌肤,及时去除毛孔中的垃圾和老化细胞,保证毛孔通畅。

可以用含有磨砂颗粒的沐浴产品,辅助沐浴球、海绵搓洗去角质。不过要控制次数,过度去角质会让皮肤干燥受损,更刺激鸡皮肤。含水杨酸、果酸的护肤品也具有去角质的功效。

2、皮肤滋润保湿

“鸡皮肤”是很缺水又很缺油的皮肤,干燥也是引起鸡皮肤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需要做好皮肤保湿工作。

洗澡时水温不能太热,控制在37~40℃之间,因为热水会带走身体上的油脂。控制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尽量选择温和的清洗产品,不要用强碱性的肥皂或沐浴露。若长期处在干燥的环境中,建议多喝水并在家中放一个加湿器,保证生活环境的湿度。

3、多吃水果蔬菜

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缺乏维生素A,容易导致皮肤粗糙。因此养成不挑食的习惯,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长期坚持有助于改善鸡皮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