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爱囤货?东西舍不得扔?这是精神病!得治!

爱囤货?东西舍不得扔?这是精神病!得治!

2020-12-04  来源:39健康网

“双十一”刚过不久,双十二又快来了,你是否还想剁手呢?相信有的人,连前前前年囤的纸巾、护肤品、洗发水都还没用完吧?

爱囤货,到底是为什么?是人傻钱多?还是消费欲旺盛?今天告诉你——爱囤货、东西舍不得扔,也许是一种精神病!

爱囤货?看看是不是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

囤货是因为便宜,东西舍不得扔,是因为节俭,怎么就成精神病了?实际上,美国精神病学会发布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次修订版本就显示,“囤积症”是一种精神障碍。当然,囤积若要提高到病态的程度,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PART-1

1、囤积欲特别特别强,对物品有着根深蒂固的依恋,即使看到没用的东西,也要买买买。

PART-2

2、无论自己囤积的东西是否有价值,都显示出“丢弃困难”,并且会因为丢东西而感到痛苦、不安,认为自己受到威胁。

PART-3

3、囤积的大量杂物把家里弄得又脏又乱,不仅导致自己无法正常生活,也极大地干扰了他人。

PART-4

4、囤积不是因为疾病或精神障碍引起的,如脑损伤、精神分裂、痴呆等。

囤积不等同于不整洁或家里有多余的东西,很多老人和女性喜欢囤东西,但如果没有严重到看啥都要买、为丢东西感到痛苦、影响他人生活的程度,就还不能诊断为囤积症。

一般来说,男性、老年人、经历过创伤事件或应激事件的人,更容易患囤积症。

如何阻止家人囤积物品?

囤积症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精神性疾病,但“伤钱包”啊!对于囤积症患者,身边人该怎么劝呢?

首先,要避免与他们争论,在没有得到他们允许的情况下,不要大规模地清理或强行移走他们的物品,否则他们会再次购买、再次囤积。另外,由于有囤积症的人很少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精神问题,因此一般没有寻求治疗的动机,因此家人最好鼓励他们咨询心理医生。平时也可以与他们讨论如何减少物品堆积,以避免火灾隐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囤积症患者通常会同时存在身体或精神健康问题,如慢性疲劳、关节炎、肥胖、抑郁或焦虑,如果遇到这类问题,还应该通过药物来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