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为何温度本身也是一种味道?

为何温度本身也是一种味道?

2020-11-10  来源:

cht

同一种饮料,冰镇的味道会比常温更好吗?

实际上,这得看具体是啥味道:一项研究发现,某些味道的强度会着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日前这项研究发表在《化学感知》(Chemosensory Perception)杂志上。

研究人员用到了苦、酸、甜和涩味的溶液,涩味存在于豆类和生的食材中,在口中表现为干燥、起皱的感觉。他们将溶液冷却至5摄氏度,即推荐的食物冰镇温度;或将加热到35摄氏度,也就是比人的体温低几度。然后让自愿者对味道进行评分。

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表明:酸味和涩味溶液在35度时味道变得更重了,且味道强度的持续时间比冰镇时更长;苦味在冰镇时最为突出;甜味的感知则不受温度影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温度可以让风味增强。但对于某些被称为“热味觉者”的人来说,温度本身就是一种味道,不用到食物,只是对部分舌头进行加热或冷却,他们就能尝出味道,这种现象还挺难理解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