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每天睡醒后觉得累?可能是你睡的「姿势」错了

每天睡醒后觉得累?可能是你睡的「姿势」错了

2020-11-09  来源:

cht

我们一生有 1/3 的时间花在睡觉上。假如一个人能活到 78 岁,那么其中有 26 年是用来睡觉的。
  我们为什么会需要这么长的睡眠时间呢?这是因为人体在进行学习和工作活动后,大脑机能的损耗会远远超过其恢复速度,表现为疲倦,打呵欠,工作能力下降等。
  一旦功能消耗超过神经细胞的功能限度,大脑皮质就会出现保护性抑制。我们的休息和睡眠都是保护性抑制的表现形式,如果太晚睡觉,就会影响大脑功能的恢复。
  保证好的休息和睡眠,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这也就讲得通,古人为什么会有「不觅仙方觅睡方」的说法。

不仅需要充足的睡眠时间,更要注重睡眠的质量
  我们知道,正常儿童的睡眠时间为 10 小时,普通成人应满足八小时。

睡眠时间不足或失眠时,就会严重影响大脑的合成和恢复过程。而大脑是人的 CPU,一旦大脑的休息和恢复不能饱足,身体各个部分的零件都会出现问题。

首先,人整体的免疫力会下降,更容易受到感染或者生病。

其次,尤其容易产生内分泌紊乱,引发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等。

对消化系统也有易引发胃食管反流、胆囊疾病等危害作用。

还可以对皮肤状况产生影响,使人体更容易患上脂溢性皮炎,甚至还会导致视力的下降。

除此之外,在精神情绪方面,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健忘、疲劳、焦躁、和产生抑郁的情绪。最终,当人体各个系统零件都相继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最终人寿命的缩短。

除充足的睡眠时间外,保证睡眠的质量也是十分重要的。

为什么你会成为特「困」户?
  1. 睡前进食过量、进食辛辣油腻甜腻、过多饮水,都会加重身体负担,大脑休息了,但是身体还在加班加点工作,当然不能休息好;
  2. 睡眠时间选错,大脑有自己的生物钟,在光线变暗的夜间,松果体分泌褪黑素促进睡眠,一般在22点至凌晨3点处于分泌高峰,如果这个时间段有活动,就会影响大脑休息;
  3. 睡眠中多梦、易醒、入睡浅、噪音干扰、焦虑抑郁等都会降低睡眠深度和连续性,也会让大脑得不到休息。
  以上原因机会促使特「困」户诞生,追其根本就是拖欠健康的睡眠太多了!

睡觉的正确姿势你知道吗?
  1. 枕头的选择
  如果枕头过高,会压迫气道和迫使颈部前倾,使颈部肌肉酸痛;枕头过低,会让颈部向后低垂,颈骨过度弯曲,也会引起肌肉酸痛。
  选择适合的枕头高度,并且将枕头下移直至肩上部,扶持颈部自然弯曲的完整性,就能最大程度减轻颈部肌肉和骨骼的负重,让颈部得到休息。
  2. 睡觉的正确姿势
         很多人喜欢采用俯卧的姿势睡觉。事实上,俯卧的时候,鼻腔空气流通的不通畅,身体的重量也确实会对胸腔和腹腔造成压迫,不仅会影响人的自然呼吸,而且也会对胃肠等消化器官产生影响。
  另外,非常显而易见的是,人在俯睡的时候,更容易将枕套上的灰尘和尘螨等吸入,面部也会长时间受到压迫,导致面部皮褶和皱纹的产生。
  因此,除了极少部分因特殊原因只能采用俯卧姿势的人,还是建议大家采用侧卧或者仰卧的睡姿,相对于俯卧来讲更为健康。
  对于孕妇,尤其建议妈妈们采取左侧卧位,适当多垫些枕头,这样不仅有助于是婴儿在宫内调整利于顺利分娩的姿势,还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对于腹腔和背部的压迫。
  侧卧睡觉,双腿间留有空隙,双膝接触、双足交叉或并拢,睡醒后会感觉腰部和胯部肌肉酸痛,有些人还会感觉股骨头牵扯疼痛。如图,腰椎、股骨头、膝关节都会在侧卧中出现关节劳损现象。

这个时候,夹个枕头或者被子睡就好多了。当双腿间夹上松软的枕头或被子,就会减轻这种关节损耗,让睡眠姿势更健康合理,睡醒后,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有效放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