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你听过“颅内高潮”吗?这是一种医学生理现象,能缓解焦虑、减轻疼痛

你听过“颅内高潮”吗?这是一种医学生理现象,能缓解焦虑、减轻疼痛

2020-11-06  来源:

cht

你听说过“颅内高潮”(ASMR)吗?虽然名字有点不正经,但是它可是正正经经的医学生理现象,与性毫无关联。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所谓“颅内高潮”就像大脑里起鸡皮疙瘩,只是一种反常的感官体验。但也有很多人认真看待它,开始探究如何利用它来缓解抑郁、压力和慢性疼痛。

举一个你或许经历过的“ASMR”过程:

某个下班回到家后的夜晚,当你躺在床上戴耳机听电台,当耳机里传来主播好听的声音,或许你会觉得头皮和脊背一阵酥麻,同时还体会到了一种欣快、一种近似恍惚的放松感。

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你的脑内绽放烟花,绚烂璀璨的火星落在你的后颈和肩膀,酥酥麻麻。这种体验在网络上被称之为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全称叫做“自发知觉高潮反应”,由一个叫詹妮弗·艾伦(Jennifer Allen)在2010年创造的非临床术语,还有人简称其为“颅内高潮”。

每个人的“颅内高潮”的触发点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通过聆听磁性舒缓的耳语来获得;也有人通过用按摩爪揉头皮,能产生那种猫咪被挠下巴的舒服感觉;也有人听雨声、水流声来获得平静、愉悦的内心体验……

总结来说,就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者感知上的应激反应来获得。

ASMR有什么好处?2015年,威尔士斯旺西大学的两名心理学者发表了第一篇研究ASMR现象的同行评议论文,他们描述并分类了ASMR,尝试给这个领域奠定基础。

他们询问了475名自称曾有“酥麻”体验的人,发现其中有许多都在YouTube上搜索ASMR视频以帮助睡眠、舒解紧张。他们大多数都会在观看这类视频后觉得好转,并且这个效应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其中包括一些在抑郁症问卷中得分较高的人。

这种酥麻感往往从头部中后方开始,慢慢沿着脊椎向下,也会扩散到双肩、前臂和后背。

除了帮助睡眠,ASMR对于缓解焦虑的情绪、缓解疼痛的感觉都有一定的效果。

在研究中发现,在发生ASMR的人心率每分钟大约减缓3次左右。科学家还认为,ASMR时,人的体内会产生内啡肽。内啡肽会刺激多巴胺的分泌,给人带来愉悦的感受;内啡肽还可以和阿片样肽受体相结合,产生轻微的镇痛效果。观看颅内高潮视频时,体内还会分泌催产素,催产素对于减轻压力和缓解疼痛有一定的效果!

生活中,能触发ASMR的途径有哪些?

触觉上:轻柔的触碰,按摩,抚摸头发,梳头等;

视觉上:眼神接触,观察手的动作等;

听觉上:包括冥想、自然声音、读书讲故事聊天、物体发出的声音等等。

再次强调,ASMR的产生与性无关,国内少数不良主播打着ASMR的旗号做色情生意自然应该抵制,但也有不少优质的ASMR创作者帮助有需要的人缓解了失眠或焦虑症状。

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你有发生过ASMR吗?触发你ASMR的关键点又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