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健康中国”论坛首个视光分论坛,依视路呼吁共建近视防控生态系统

“健康中国”论坛首个视光分论坛,依视路呼吁共建近视防控生态系统

2020-01-10  来源:

lifetimes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严峻。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1]。基于这一现状,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的重要指示,1月9日,依托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的平台,依视路集团与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联合主办“聚力防控•视见未来:近视防控进校园”平行论坛。

依视路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魏郎德表示:“在依视路,我们认为良好视力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而对于孩子们而言,清晰的视界可能意味着更好的起点与光明的未来,这与我们联合主办这一论坛的初衷不谋而合——集各方力量,给中国的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依视路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魏郎德发言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在致辞中指出,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部作为牵头部门,多措并举,取得了多项重要阶段性进展。2019年12月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针对近视问题开出“药方”;成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推进宣传教育,通过现场宣讲、电视、电台、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900多场次宣讲,覆盖学生、家长、教师等5000余万人次。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发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巡视员崔钢表示,近年来卫健委采取了多种手段,从持续动态监测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到制定学校卫生相关标准、建立“五位一体”综合防控模式等,落实推动近视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巡视员崔钢发言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介绍,中国青少年近视如此严重,与早教及小学、中学的学习压力,缺乏户外活动有着紧密的关系。而缓解儿童青少年近视现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落实综合防控方案。

在浙江温州和河南平顶山,近视防控工作构建出了自己的样板和经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瞿佳介绍,为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精准化预警,2019年温州实施三次中小学生近视普查,普查率、覆盖率均超过99.5%,让温州中小学生的视力和屈光参数能够客观、经济、可追溯且得到有效管理。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则将基层防控放在了重要位置,及时开展全县全面筛查工作。据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代强介绍,2019年,宝丰县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依靠200万公益捐赠,成立专门的组织推进近视防控,进行认真排查,有效推动防治。

作为全球领先的眼视光企业,依视路一直积极参与近视防控工作。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全球仪器部首席执行官杜马诺在作主题演讲时分享道:“依视路愿意在其中担任呼吁者与支持者,从产品、解决方案到筛查设备与防控模型,为中国的青少年们打造有针对性的、全面的防控方案。同时,依视路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民众创造更多可触达的服务网点并通过公益活动帮助贫困人群改善视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