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尿酸高、想减肥的人要怎么健康吃火锅?

尿酸高、想减肥的人要怎么健康吃火锅?

2020-01-06 

2020年伊始,北京城迎来新年首场大雪,今早醒来,仿佛已置身童话世界。寒冬腊月里,热气腾腾的火锅因最能暖人胃、抚人心,而成为不少人的聚餐首选,但如何才能吃得畅快又健康?

一、多吃青菜 尽量避免海鲜和动物内脏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一些“富贵病”也开始找上门。被人称为“代谢富贵病”的尿酸高就是其中一种,高尿酸主要是由于人体代谢失常导致的,加之现代人饮食偏好重口味、久坐不爱运动等不良习惯更让身体雪上加霜。就发病率来看,高尿酸患者呈逐年升高趋势,其结果就是尿酸高导致的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讲,如果在吃火锅时偏向摄入一些高嘌呤食物,就很容易让尿酸不受控制,因为含嘌呤的食物代谢成尿酸的速度要比其他的食物快。常见的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肉汁肉汤等。虽说各种海鲜和动物内脏是火锅中的美味,但对于高尿酸的人群来说,不如多吃些青菜类等低嘌呤食物,不仅抑制尿酸上升,还能促进肠胃蠕动。

二、不搭配啤酒、高糖饮料

糖类等碳水化合物进人体可迅速升高血糖,让人的心理产生愉悦感、满足感,因此有不少人愿意在吃火锅时搭配啤酒或高糖饮品,解渴又尽兴,但其实这些都会让尿酸上升,所以在吃火锅时最好搭配夏日特饮——凉白开,能有效起到稀释尿酸的作用。如果觉得白开水缺少味蕾刺激,促进消化的果蔬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汤底尽量不要喝

有人把汤底说成是“火锅的精华”,但这“精华”还是不喝为妙。因为各种食材在烹煮的过程中,食物中的嘌呤会沉淀在汤中,其实火锅的汤是嘌呤含量最高的,如果让自己喝下这些汤,尿酸很容易不受控制。同时,涮料要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少用加工品,如饺类及丸类,这些食物的油脂及盐份高,应减少摄取。

四、选对锅底和调料

选好锅底和调料,能有效解决“一顿火锅胖三斤”的难题,锅底的选择要参考其热量数值,注意锅底的热量如麻辣锅1840卡,日式涮涮锅300卡,麻辣火锅和清淡的火锅底料,自然是后者的热量比较少。至于调味料,其实各式调料花生酱、沙茶酱、麻油等等,这些调料都有着超高热量。而且每一种调料都能刺激人的味蕾,使人食欲更加旺盛。其实各位可以适当选择用些醋来代替,至少热量不会那么高。吃火锅的时候,注意力不要只在火锅上,多跟朋友聊天谈心,摄入体内的热量自然就少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