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不好好刷牙、熬夜会变傻......神经病学今年最火的研究都在这里了

不好好刷牙、熬夜会变傻......神经病学今年最火的研究都在这里了

2019-12-26  来源:

39

2019年神经病学研究最火TOP 8,年底聚餐不怕和科主任没话题啦!

最近,根据2019年新闻和社交媒体的分享、报道和文献引用数据计算获得的最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100篇研究已经揭晓,神经病学相关的研究多达8篇!

其中,4篇关注了阿尔茨海默症、认知功能,3篇关注怎么睡睡觉、为啥要睡觉,还有1名不怕痛的女性为我们揭示了止痛药的新靶点!

这么多热门话题,快来看看你有没有错过啥!

第36名

不好好刷牙,居然更容易得阿尔茨海默症?

内容提要

阿尔茨海默氏症(AD)患者的大脑中可以发现神经炎症,人们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AD的发病有关。而β-淀粉样蛋白(amyloid-β, Aβ)最近也被认为能起到抗菌的作用,重新燃起了人们探索感染与AD之间关系的热情。

这项神经病学领域最受瞩目的研究则验证了慢性牙周炎(CP)与AD之间的关系,发现了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可能是两者产生联系的关键

这种细菌不仅是CP的主要病原体,这次的研究还在AD患者的大脑之中发现了这一细菌产生的牙龈菌蛋白酶(gingipain)。这一物质在体内和体外均有神经毒性。

同时,在小鼠中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两者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通过让小鼠感染上这一细菌,发现这一细菌能够在小鼠的脑中定植并促进淀粉样斑块的形成,为认知障碍的发病埋下隐患。

而通过使用这一物质的小分子抑制剂,则可以减少神经炎症、保护神经元。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抑制剂能够有效抑制牙龈卟啉单胞菌在大脑中定植,未来或可用于预防相关的神经退行性变。

一句话评论:预防阿尔茨海默,从好好刷牙做起!如果身边有不好好刷牙的朋友,建议将这篇文章转给TA。

第47名

上学时间从07:45推迟到08:45,孩子睡得好,成绩也更好

内容提要

大多数青少年都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之中。想要多睡一会儿,比起晚上早点睡觉,早上多赖会儿床显然更简单,可是学校不允许啊!

不过,西雅图的高中生就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们的校长居然决定晚一个小时上学!这项在西雅图罗斯福高中和弗兰克林高中开展的研究将上学时间从07:45推迟到了08:45并通过手表记录了学生的睡眠、学习时间,比较了上学时间推迟前后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出勤率。

在上学时间推迟之后,学生们的上床时间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因为早上可以“合法赖床”,所以睡眠时间明显延长了34分钟(p=0.0007)。

虽然只是多睡了半个多小时,但这却给学生们的成绩带来了明显改变,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4.5%!甚至在社会经济状况较差的学校里,学生们还出现了出勤率上升,迟到率下降。

多睡半小时的福利,让人更加愿意来上学了!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措施效果或能减少青少年的“社交时差”,不需要再“梦游”般地上学,成绩自然有所提升――啥时候交班时间也能推迟,我一定上班更有动力吧!

一句话评论: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校领导看到这篇文章了……敢把这篇文章转给校领导的学生、家长,敬TA是条汉子。

第52名

Science:你睡觉时,身体正在齐心协力帮你“洗脑子”!

内容提要

睡眠对人们的意义非凡,能够修复维护人们的高级认知功能以及生理功能,但之前的研究仅分别采用过脑电图(EEG)或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的手段分析了人们睡眠期间大脑的变化。

而最近的这项研究则联合使用了两种方法,将神经活动与脑脊液、血液动力学联系在了一起。

研究的结果提示,睡眠期间神经元电活动、血液氧合和脑脊液流量之间的共同低频振荡,不仅对与人们认知功能的恢复有关,还能够从宏观上改变脑脊液的流动,提高大脑中废物清除的效率。

大家齐心协力把脑子“洗洗干净”,才能让我们在睡完一觉之后更清醒。

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一机制或将有助于解释睡眠障碍、衰老相关的记忆障碍等现象的之间的关系。

虽然基本天天都要睡觉,但人们其实不怎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睡觉。这次研究揭示了身体为了让你保持清醒居然发展出了那么精妙的“洗脑”机制,真的不容易!

那么,今晚的你会不会早点上床呢?

一句话评论:今晚早点睡觉,把脑子洗洗干净!

第63名

Nat Med:你为啥没认知障碍?原来你基因突变了!

内容提要

世界上最大的阿尔茨海默病致病基因家族在哥伦比亚,其中有超过1200名患者被证实携带早老素1(PSEN1)E280A突变。

这一基因突变将会导致携带者人到中年就出现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在这一家族中,突变携带者出现轻度认知障碍(MCI)的中位年龄为44岁,被诊断为认知障碍的中位年龄为49岁。

然而,今年研究人员却在这一家族中发现了一名“异类”,这名女性直到70岁才出现了MCI,比其他家人整整推迟了近三十年。

她究竟有什么秘诀?

研究人员对这名患者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证明她的确是PSEN1 E280A突变的携带者,但她同时她同时携带有APOE3 Christchurch R136S纯合突变。这一突变被认为具有抵抗阿尔茨海默症的作用。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即使患者具有大量的β-淀粉样蛋白负荷,APOE3Ch突变也能对下游的tau蛋白病理和神经变性过程产生有益的影响,从而扭转了这名患者早发性认知障碍的命运。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提示APOE3Ch突变也许真的对阿尔茨海默症具有保护作用。如果能够安全有效地编辑APOE,降低其表达或调节功能,或许这一位点在未来可以成为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靶点。

一句话评论:你可真是阿尔茨海默家族中的幸运鹅!

第82名

JAMA: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降低1/3认知障碍风险

内容提要

遗传是决定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类型认知障碍疾病的因素之一,目前已经发现了一系列的基因与之有关,如APP、PSEN1、PSEN2、APOE等。不过,天生带有遗传风险的人群是不是注定就无法逃脱早晚认知障碍的命运呢?

实际上,生活因素对于认知障碍性疾病的发病也有重要的影响。

这项关注“后天努力”的研究回顾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超过19.6万名平均年龄64.1岁的参与者,分析了生活方式与认知障碍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良好的生活方式被定义为,目前不吸烟、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过量的适度饮酒。

结果发现,68.1%的参与者具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但也有8.2%的患者生活方式不良。虽然在20%具有较高认知障碍遗传风险的人群中,有多达1.23%不幸患病,明显高于遗传风险较低参与者0.63%发病率,但好好生活的高风险参与者发生认知障碍的风险还是会有明显下降32%(HR 0.68, 95%CI 0.51-0.90)。

研究人员指出,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均对认知障碍的出现具有重要影响,对于高遗传风险的人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降低风险。

一句话评论:不吸烟、少喝酒、健康饮食、每周骑车2.5小时,你记住了吗?

第94名

BJA:你为啥你一点儿不怕疼?原来你也基因突变了!

内容提要

你怕痛吗?哪有人不怕啊!在为这名66岁女性做手术之前,骨科医生一定也是这么想的。

他们按照常规在术前采用了超声引导下的臂丛神经阻滞为她镇痛。然而,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骨科手术之后,这名女性居然不需要术后镇痛。

别人都疼得死去活来,为什么你就能泰然自若?

仔细询问患者之后才发现,她居然活到现在就没疼过。这是怎么回事?这名女性经过基因检查发现,其FAAH假基因具有微缺失(microdeletion in FAAH pseudogene)。

脂肪酸酰胺水解酶(FAAH)具有分解一系列生物活性脂质的作用,这些脂质在疼痛的感知、恐惧、焦虑、抑郁等情绪过程中均有作用。

人群中天然存在的部分FAAH亚型能够大大降低FAAH的活性,导致携带者对冷和疼痛不太敏感,术后镇痛的需求也会减少。而此次报道中女性携带的基因突变则直接使FAAH功能丧失,让她从不焦虑、也不疼痛。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或许能够成为改善术后疼痛和治疗慢性疼痛、焦虑症的靶点。

一句话评论:关公怕不是也有这个突变……

第95名

Curr Bio:平时996,周末补觉也白搭!

内容提要

平时996,周末睡不够!周末补觉是不少人的习惯,然而平时缺的觉真的可以通过周末补回来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这项研究纳入了36名志愿者,第一组给予他们充足的睡眠作为对照,第二组开启了每晚只睡5小时的夜游模式,第三组则模拟了我们的日常,前5天每晚只睡5小时,到了周末则可以随便赖床,随后再熬夜2天。

马无夜草不肥,熬夜组的志愿者们晚上不睡觉就开始吃零食,体重也随之增加,同时胰岛素的敏感性明显降低了13%。而周末补觉组的志愿者的果然开始赖床,睡眠时间比基线增加了1.1小时,企图将平时缺的觉都补回来。

可是,这么做有用吗?

周末补觉虽然能够让志愿者当天晚餐后的热量摄入减少,但当他们重新开始熬夜时,吃零食的习惯又会卷土重来,再次踏上越来越胖的不归路。

同时,周末补觉对于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毫无用处,代谢该紊乱的一点儿都少不了,总体、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敏感性依旧下降了9%-27%不等。

研究中还发现,女性在周末比较时会起得早一些,吃得少一些,但男性却是爱睡睡、爱吃吃。研究人员最终得出结论,周末补觉对于改善睡眠不足导致的代谢异常毫无用处。

一句话评论:好好睡觉,非不想也,实不能也!

第100名

Nat Neurosci:电击一下,脑子也能“返老还童”

内容提要

年纪大了,脑子不灵光啦!这里的不灵光,往往指的是工作记忆能力的下降。工作记忆是一种将有用的信息储存几秒的能力,就像你要记住验证码几秒,然后输入到相应的位置一样。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能力会逐渐下降,比如你现在可能无法瞥一眼就记住验证码,而是要一个一个对照着才能输对了。

工作记忆能力下降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中的不便,更可能是与衰老相关的认知缺陷的核心组成部分。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延缓这一进程呢?

在这项研究中,20-29岁的年轻人和60-76岁的老年人首先在执行工作记忆任务的同时用脑电图记录了其大脑活动,作为后续干预比较的基础。结果发现,老年人工作记忆能力果然出现了下降。

随后,研究人员使用无创交流电以特殊的频率刺激了这些志愿者涉及工作记忆的颞叶和前额叶脑区。

结果发现,在刺激过后12分钟,老年人的脑子会快速地“返老还童”,变得和年轻人一样好使,效果至少持续50分钟。

这一刺激对于工作记忆能力较差的年轻人也有类似的影响。这一研究为我们理解年龄相关的认知障碍提供了更多信息,通过深入了解其背后的生理基础,将能为未来进行认知障碍和认知功能下降的非药物干预提供可能。

Reference

DOI:10.1126/sciadv.aau3333.

DOI:10.1126/sciadv.aau6200.

DOI:10.1126/science.aax5440.

DOI:10.1038/s41591-019-0634-9.

DOI:10.1001/jama.2019.9879.

DOI:10.1016/j.bja.2019.02.019.

DOI:10.1016/j.cub.2019.01.069.

DOI:10.1038/s41593-019-0371-x.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