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落实好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政策

落实好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政策

2019-03-15  来源:

cnpharm

    □本报实习记者 康绍博 记者 落楠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杰呼吁,尽快落实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政策。

    李杰代表表示,自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以来,药品集中采购在全国范围内被大力推广。药品生产企业努力降低药品价格,积极进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以求在药品招标中赢得先机。但相关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困扰。例如,《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医院从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的时间不得超过30天”,但很多医院的实际付款时间都在90天以上,使生产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成本增加。上述通知要求“落实招采合一、带量采购、量价挂钩”。实际执行过程中,药品价格确实降低了,但对于招标以后的销量缺乏管控,往往生产企业拿出了降价之“实”,没有收到增量之“惠”。

    李杰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全面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对于医院,管理部门要跟进并监督其付款时间和增量情况;对于生产企业,在要求其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也保护其切身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