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太空菌”产品亮相第三届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学术

“太空菌”产品亮相第三届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学术

2018-11-21  来源:

lifetimes

2018年11月18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学术以及转化应用战略的研讨会在合肥市召开。

该会议是该领域学术水平和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也是展示我国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科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来自中央军委军队保障社会化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线医院、一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空间微生物与感染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微生物在各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成果。

大会分为微生物基础研究、临床微生物感染以及微生物应用研究三个专场进行了专题研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庭在发言中指出,“微生物作为地球上进化历史最长、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命形式,影响着人类健康乃至地球生态系统稳定,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资源。近年来,长期制约微生物研究的瓶颈正在逐步被打破,微生物技术正广泛渗透到医药、农业、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是破解人类健康、环境生态、资源、粮食保障瓶颈等重大问题的重要路径。深入开展微生物系统研究,在革新人们对微生物认识的同时,可能带来颠覆性技术的突破。”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庭

会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瑞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健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樊尚春和杨军、北京胸科医院教授蔡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等多位专家分别围绕“空间微生物学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介绍”、“空间环境对肺炎克雷伯氏菌的影响”、“空间微生物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等话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从空间到地面、从基础到临床、从研究到应用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探讨空间微生物和感染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疑点。

本届会议上的一大亮点,是一款由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益生菌产品——太空菌。该产品是空间微生物学会与世纪康美(北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太空育种的益生菌产品,这款以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20菌株为核心的复合益生菌固体饮料,对改善便秘和腹泻,消炎杀菌,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强肠胃吸收营养,.缓解不耐乳糖症状,以及提升免疫力有明显效果,尤其适用于中年和中老年人群。

益生菌一直是医疗界的研究热点,是指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在食品制造方面,人们熟悉的大部分益生菌种类早在几千年前就进入人类饮食中,比如酸奶、泡菜等,长期食用证明了其安全性。也有不少证据表明,特定益生菌对特定适应证是有效的,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2011年提出,益生菌在缓解腹泻、便秘等方面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2017年WGO再次指出益生菌可有效防治消化道疾病。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宋明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老百姓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益生菌作为一种可能对健康有益的产品,因此受到追捧。另一方面,关于益生菌的研究也在不断发展,其能产生的功能也在被逐步认知中,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快速提升的状态。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宋明乐

区别于普通的益生菌,太空菌改善了抗胃酸的能力,降血糖和降血脂的功效也有所提高。据了解,太空菌从2005年优选益生菌~植物乳杆菌 GT20分离自青海海北州自然发酵酸牦牛乳样品,具有抗胃酸、抗胆盐、产苯乳酸及4-羟基苯乳酸的能力。于2013年开始,通过神州十号飞船搭载进入太空飞行15天后返回,2016年搭载天宫二号飞船进入太空60天后返回,2017年经过二次太空培育后,研究发现抗胃酸能力提高15.38%,产苯乳酸能力提高57.18%,产4-羟基苯乳酸能力提高63.58%抗菌活性提高30-80%。

据悉,未来,世纪康美公司将继续开发应用优良筛选太空菌种的系列健康产品,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太空菌”民族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