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元旦假期别任性

元旦假期别任性

2015-12-31  来源:新华网

  随着元旦来临,有些人有众多应接不暇的活动,呼朋唤友,打麻将、泡吧,天昏地暗甚至玩到没时间吃饭。有些人假日就什么事情都不想干,只想在家睡个痛快,来弥补平时积累的压力和疲劳。这样的安排,怎么能不让你比上班的时候还累?不管作何安排,都要注意适可而止。

假期在家

    如果你选择宅在家中度过,首先就要注意控制睡眠。睡眠不能像金钱那样“预支”和“存储”,假期恶补睡眠会越睡越困,导致肌肉乏力。睡眠不规律同时影响饮食,诱发胃病。上网、看电视等,要注意控制时间,不要玩到忘记睡觉,而且,久坐不动也会让你感觉腰酸背痛,更加疲惫。

    走亲访友,免不了安车当步。专家提醒,即使在平时,周六上午也最好不要驾车出门。调查发现,在劳累一周后,此时驾车的人大多状态不佳。

   如果需要长时间的飞行,应该小口多次喝水,加强新陈代谢。酒精、咖啡等利尿饮料最好避免。

   乘坐交通工具时,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运动刺激,可能让人产生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出发前可多吃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鸡蛋和牛肉,会让恶心、反胃等不适症状减少26%。

  此外,旅行时多洗手是预防各种感染的绝招。如果洗手不方便,可随身携带一瓶酒精(含量60%以上)洗手液。另外,不要碰触旅游地的家禽和野生鸟类,它们很容易罹患高传染性疾病。

   到偏远地区或不发达国家旅游,最好不要随便饮用当地水源。建议大家只喝瓶装水,避免病毒和细菌传染。刷牙、清洗隐形眼镜等最好也用烧开过的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