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这个时辰是一天最佳养肝时间

这个时辰是一天最佳养肝时间

2016-01-21  来源:生命时报

什么最养眼?不是天下美景、帅哥美女,而是睡眠。“睡是眼之食,七日不眠,眼则枯。”这句话出自明代文学家陈继儒所著的《珍珠船》,陈继儒不仅是文学家,也是一名养生家。

“睡是眼之食”,是说睡眠为眼睛的补养来源。睡觉最养哪个脏器?最养肝。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夏承志说,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养肝就是养眼。《黄帝内经》指出:“人卧血归于肝”。从西医的角度来说,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数倍,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中医认为,凌晨1~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最佳时间。“七日不眠”的“七日”是虚数,主要是提醒大家,连续几天不好好休息,眼睛会很受伤。所谓“枯”,则指没有光泽,缺乏滋润。

此外,眼睛的发育和视力调节主要受植物神经支配,缺乏睡眠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睫状肌有可能出现异常收缩,不利眼睛健康。最常见的黑眼圈就是睡眠不足、眼睛疲倦导致眼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的。

南京自然医学会足疗专业委员会足疗专家肖宇建议大家,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对于缓解失眠、多梦、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更年期综合征等均有益处。即便是在天气较热的夏季,睡前也要用热水泡脚,一来促进血液循环,二来有助睡眠、养肝养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