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好睡姿是最简单的“养生操”

好睡姿是最简单的“养生操”

2016-03-14  来源:生命时报

总结5种常见睡姿的优缺点,帮你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睡姿。

左侧卧

英国胃肠病学家罗宾•丘特坎表示,“胃灼热症状在晚上往往变得更严重,虽然我们还未弄清确切原理,但人们采取左侧卧睡姿时,症状明显减轻,目前推测是因为这种姿势让内部器官在一条线上,有助于明显减少流入食管的胃酸,从而减少胃灼热带来的疼痛感。”所以,胃部不适时,请选择左侧卧睡姿。

同时,土耳其伊兹密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40.9%左侧卧入睡的人自述常做噩梦,只有14.6%右侧卧入睡的人有此自述。因此,若感到精神倦怠、心理紧张,要避免采用左侧卧睡姿。

仰卧

长期腰背不适建议采用仰卧睡姿,在头部和膝盖下面垫枕头,使脊柱成一条直线,可以缓解腰背疼痛,或至少让你相对舒服地睡一晚。

此外,美容整形外科医师盖森•安森博士称,仰卧时,面部放松、透气,对面部皮肤保持活力有很大好处。

但有研究发现,仰卧时,舌头因地球引力落向口腔后部,使呼吸道变窄,会使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比侧卧增加一倍,同时还会引发白天困倦、高血压、糖尿病和抑郁症等严重的健康问题。

所以,平时已有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症状的人应尽量避免仰卧。

胎儿睡姿

英国正骨疗法专家艾米•霍普建议人们多采用胎儿睡姿,“将身体蜷缩成胎儿睡姿时,脊柱有足够的灵活性,有利于夜间变换各种睡姿。”不仅能保证身体足够放松,还有助于缓解压力,特别适合压力大、感到身心疲劳的人。

但同时,胎儿睡姿可能会使颈痛症状加重。如果你不想醒来后颈部僵直或肩痛,采用胎儿睡姿时,就要使用相对较硬的枕头,使脖颈和脊椎在同一条直线上。肩宽的人枕头要厚一些,背痛的人在双膝之间夹个枕头。

右侧卧

右侧卧的睡姿会让位于胸腔左侧的心脏得到更多的空间,有助于降低血压,使心跳不那么快,对有心脏病的人有益。左侧卧或右侧卧也有利于清除大脑、脊椎和神经系统中的废物,防范痴呆症和其他退行性疾病。

但是,怀孕晚期采用右侧卧可能会造成胎儿死产。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研究者对155名产下死婴和310名产下活婴的女性进行研究,发现右侧卧睡姿会减少流向婴儿的血液,增加死产机率。

俯卧

采用俯卧睡姿会使内脏处于理想位置,得到充分休息,还可以促进消化。此外,采用俯卧睡姿可以有效防止打鼾,香港树仁大学还研究发现,采用俯卧睡姿的人往往有令人兴奋的梦。

但俯卧时,为了方便呼吸,必须把头转向一侧,容易引起头痛、颈部僵直、肩部不适等症状,痛感会辐射到手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