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适量饮酒对健康真的有益吗

适量饮酒对健康真的有益吗

2016-04-02  来源:新浪网

美酒虽好,不要贪杯

商务场合中几乎免不了要喝酒,但凡正式的场合,都需要它来助兴, 中国的酒桌文化也源远流长。有一个话题在酒桌上广为流传,“适度 饮酒有益健康”。甚至一些医学、营养学专家也力挺这种说法,这不禁给了广大酒友小酌怡情找了个无比正当的理由,更让酒厂老板乐开了花。

但事实是如何呢?要探究这个答案,我们就先从“适度饮酒有益健康”的来由说起。故事的起源大约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有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法国人酷爱美食,在日常的饮食中摄取了大量高热量和高 胆固醇的食物,但该国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却比其他欧 美国家要低很多?这在当时的营养学家之间引起了广泛的思考,甚至将这一现象被称为“法国悖论”(French Paradox)。

各国科学家对此纷纷争论不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开展了大规模人群追踪研究,总调查人数超过百万,时间跨度有的甚至长达20余年。经过一系列研究工作,科学家们发现以法国为代表的地中海沿岸地区心血管疾病的低发病率与当地的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当地的饮食也就是现在营养学界中著名的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科学家发现,当地人日常饮食除了蔬菜水果、深海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之外,当地盛产的葡萄酒 也位列其中。于是科学家发现了十分有趣的现象:当地人群的饮酒量 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以及死亡率之间呈现出U形曲线的关系。也就是饮酒量与心血管发病率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拐点。人在不喝酒和大量喝 酒时,心血管发病率都较高;而在一个特殊的拐点时(女性每天饮用1个标准杯,约相当于12克纯的乙醇(俗称酒精),男性每天饮用2 个标准杯),其心血管疾病风险达到最低。这一研究当时震惊了科学家,因为他们本来认为乙醇对人体至少是没什么好处的。

随着科学家对这个问题不断的反思和其他研究的出炉,科学家认识到可能是混杂因素影响了我们的判断。例如,有一个典型说明混杂因素影响的例子。科学家们认真地在一年内测量了一个小孩子的身高和一颗小树苗的高度,他们“惊喜”的发现,随着小孩子身高的增长,小树苗的高度也在等比增长,于是科学家们写了一篇戏谑的文章,“宣布”小孩子的身高会影响小树苗的高度。但这里我们根据常理判断,显然科学家在用一个幽默的方式阐述混杂因素的影响,真正影响二者的因素是时间。

回到文中的实验,在这里笔者认为,常喝红酒的人,其实社会经济地位通常较高,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同时也可能具备更强的 健康意识,生活习惯也更健康,比如不吸烟,多吃蔬菜水果,热衷于体育锻炼等等。因此,喝红酒的法国人,他们良好的健康可能来源于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喝不起酒或有放纵饮酒习惯的人则相反。

不支持适量饮酒的科学家也开始反击。来自瑞典的科研人员招募了618 名冠心病患者以及2921 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结果发现,饮酒与 冠心病罹患概率的U形曲线关系只在携带特定基因型的人群中发现,而这部分人群只占总人群的19%。这项于2014年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乙醇》(Alcohol)上的研究提示我们,“适量饮酒有益心血管健康”的说法可能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

不管怎样,由科学家帮酒厂做出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结论,无疑让酒厂乐开了花,由此形成了力挺适度饮酒的兴趣团队,也提出了一系列揭示“适度饮酒有益健康”的观点。比较有名的一个例子就是红酒中的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白藜芦醇实际上是葡萄在生长过程中为防 止霉菌感染而产生的一种植物抗毒素(phytoalexin)。2006年在国际著 名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白藜芦醇能够使由高脂饲 料诱导的肥胖小鼠的多项生理指标趋于正常,同时寿命得以延长。

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有一些产品的健康宣传往往模糊处理了一点,就是有效剂量。在该研究中科学家每天饲喂小鼠白藜芦醇的剂量 是每千克体重22.4毫克。而对于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人来说,就相当 于每天摄入1300多毫克的白藜芦醇。实际上,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 量是很低的,一瓶500毫升的红酒中白藜芦醇最高也就5毫克左右。这样算下来,人要想达到这一有效剂量,每天要喝至少260瓶红酒!我们显然等不到白藜芦醇帮我们延年益寿,可能第10瓶就已经喝吐了。

这还仅仅是心血管疾病,并不代表健康的全部。2004 年意大利的学者对于饮酒与包括冠心病、多种癌症及意外伤害在内的15项疾病风 险关系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发现饮酒量确实与冠心病发病风 险呈U形曲线关系。但是对于其他疾病,即使是每天摄入25克乙醇这 一明显符合适度饮酒的量级,依然会导致疾病风险的显著提升。例如,每天摄入“适量的”25克乙醇,可使肝硬化风险增加1.9 倍;口腔癌和咽癌风险增加86%;喉癌风险增加43%;食管癌风险增加39%;乳腺癌风险增加25%;肝癌风险增加19%;直肠癌风险增加 9%;结肠癌风险增加5%;原发性高血压风险增加43%;慢性胰腺炎风险增加34%。当然与饮酒同心血管疾病风险关系的研究相比,饮酒与其他疾病关系的研究还比较有限,尚无法形成明确的结论。尽管如此,这依然提醒我们饮酒对于健康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饮酒须谨慎。更何况 最新的研究结果对于“适度饮酒有利心血管健康”的观点也提出了挑战。

因此,对于喝酒这件事,还是谨慎些为妙。当然对于白领人群来说,有些必要的应酬是避免不了的。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尽可能地减小乙醇对机体的刺激呢?首先,饮酒前要先吃点东西垫底,如牛奶、面食等。一方面能够保护胃壁,能减少乙醇的渗透吸收,并且,蛋白质类 食物富含氨基酸,能加速乙醇的分解代谢。另外,多吃富含B族维生 素的动物肝脏、蔬菜、粗粮,有助于提高乙醇代谢酶的活性,增强机体的解酒能力。饮酒时应该小口慢饮,多喝汤水。慢饮能让机体有时间分解代谢体内的乙醇,而汤水则能让乙醇稀释并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因此喝酒时要勤上厕所。另外,酒醒后容易头晕,可以多喝些水,缓解乙醇引起的脱水状况。同时吃一些清淡的食物,缓解乙醇对消化道 的刺激。

一喝酒就脸红的人,或者一喝酒脸色发白的人,都是不能喝酒的表现,我们建议要远离乙醇。老酒客喝起酒来,都会津津乐道比拼酒量。有的人说一喝酒就脸红,酒量大,有的人说喝酒脸白的人酒量大, 还往往被认为是能喝的重要标志。而科学家们经过研究,这是个天大的误会。

乙醇在人体内的代谢主要靠一步一步地氧化实现的,最终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并释放出能量(当然这里的每一步并不是唯一途径,但确实大部分的乙醇是这样被代谢的)。乙醇俗称酒精,分子式为 CH3CH2OH,在人体内首先经过乙醇脱氢酶脱去两个氢原子,变成乙醛(CH3CHO)并释放能量;乙醛进一步经过乙醛脱氢酶加上一个氧原子,变成乙酸(CH3COOH)并释放能量。乙酸会参与到身体多条代谢途径 当中,最终氧化成为二氧化碳、水。在这条代谢途径中,乙醛对身体的危害要远远大于乙醇,它可以刺激血管扩张,对人体器官组织有毒 性。因此,喝酒脸红的人是在乙醇代谢的第一步还可以,能够顺利把 乙醇代谢为乙醛,但是第二步就不成了,他们的肝脏缺乏乙醛脱氢酶,不能把乙醛代谢成乙酸,结果导致乙醇氧化形成的乙醛大量堆积,刺激血管扩张,形成过敏反应。而喝酒脸白的人,在第一步就败下阵来,乙醇直接积累在血液中,造成血管紧张,脸色苍白。当然,这些脸色变化之余,附带的感受还有头晕、恶心等。

当然,长期饮酒可以训练我们的身体对这种过敏反应的耐受。比如,脸红的人多练一练喝酒,次数多一些,脸就没那么红了。但这完 全是表面功夫,这并不代表我们的身体真的没有受伤。如果你真的乙醛脱氢酶缺乏,这是由于基因缺陷造成的,并不能通过后天训练得到 提升。科学家研究表明,基因缺陷而有脸红反应的酗酒者,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要比没有这种基因缺陷的人高。相同的实验结果在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都已经报道。关羽的脸可以是红的,曹操的脸可以是白的,人家是自然红、天然白。如果我们喝酒变脸,整个人就不好了。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喝酒脸红或脸白,而且伴有明显不适,一定注意远离乙醇。

聊起饮酒,营养学的科学家总是有一点失落。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乙醇的消费量也是直线上升,酒行业粗略估计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远远超过茶叶行业的规模,而现在人均白酒饮用量几乎和牛奶饮用量持平。没错,是白酒,不是啤酒。这对营养学界来说真是一个让 人轻松不起来的讽刺,令公共卫生学界感到坐立不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