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多吃高钙食物补足钙

多吃高钙食物补足钙

2016-01-22  来源:生命时报

很多人认为,要想补足钙就得吃钙片,事实上,食物中有很多补钙高手,多吃以下食物,就能从膳食中补足钙。

奶制品。以牛奶、酸奶为代表的奶制品不仅钙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好,是膳食中钙的最佳来源。除了直接喝外,牛奶和酸奶也是非常好的烹调帮手,比如和 面时加牛奶更筋道、蒸鸡蛋时加口感更滑嫩、煮粥加味更香,酸奶可以代替沙拉酱来做水果沙拉……如此烹调,不知不觉中就会摄入很多钙。

绿叶菜。如果按钙营养素密度(营养素的含量除以热量,数值越高,对预防肥胖越有利)排名,那么绿叶菜肯定名列前茅,比如小白菜、西兰花、油菜、生 菜、菠菜等,它们的含钙量为50~108毫克/100克(牛奶钙含量为104毫克/100克),且热量较低,因此多吃绿叶菜对补钙也非常有帮助。

豆制品。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豆制品都有助补钙,数据显示,每100克北豆腐中含有138毫克钙,南豆腐为116毫克,而内酯豆腐仅为17毫克。此外,豆腐丝、豆腐干等豆制品用含钙凝固剂加工,是钙的良好来源;而豆浆、豆汁等含钙量比较低。

坚果。腰果、西瓜籽、开心果、榛子等坚果和种子钙含量较高,比如榛子的钙含量高达815毫克/100克,是非常好的补钙零食。但坚果能量较高,每天最多吃一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