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服药方法不规范

服药方法不规范

 多数病人确诊后,压力很大,认为血糖高不得了,便擅自服用多种降糖药、超剂量服用,认为这样可以很快地把血糖降到正常水平,病就好了。其实,这样会事与愿违,非常危险。因为,加大药量不仅药物的副作用及毒性会增加,给身体带来危害。同时,降糖药的联合降糖作用,或大剂量降糖药的降糖作用,都远远超过身体的需要,可把血糖降得过低,而低血糖会引发低血糖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不恰当的联合用药,也是误区之一。一般人认为药物联合应用会加大降糖力度,减少彼此的副作用。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同类药物的降糖作用机理是相同的,如果两种同类降糖药物联用,可以引起彼此间的竞争性抑制,而“两败俱伤”,结果副作用大大增加了,而没有增加降糖效果。

 频繁换药也不可取。药效的发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效果才逐渐显现出来。而有的患者,服药没几天,看血糖、尿糖都没有下降多少,便认为此药无效,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必须服用半个月至一个月,才会达到最大的降糖效果。因此,正确的做法应是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药物剂量,服用至该药最大有效剂量时,血糖仍不下降或降得不理想,再换药或联合其他药物治疗。

 服药时间重视不够,总认为服药早点晚点无所谓。其实,降糖药的服用时间非常重要。各种降糖药的起效快慢不同,故服用时间不一样。如优降糖、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磺脲类降糖药,应在饭前30分钟服用;诺合龙发挥作用快,应在饭前服用;双胍类药最好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其对胃肠的刺激。反之,不仅疗效降低,还会出现胃肠不适症状。另外,根据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决定用药次数,格列美脲、优降糖等长效制剂,每日服用1~2次,而达美康、糖适平等中、短效制剂,每日需服用2~3次。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