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胰岛素可以上瘾,坚决不能用

胰岛素可以上瘾,坚决不能用

 对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因为口服药物没有效果,因此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对于需要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有些患者坚决拒绝使用胰岛素,因为心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误区。这种误区的产生主要就在于曾经给两种糖尿病起了非常容易让人误解的名字——“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胰岛素是人体内的正常激素,因为在生命过程中的需要,正常人每天要分泌大量的胰岛素。1型糖尿病病人自身不能产生胰岛素,因此需要终身使用外来的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因此糖尿病初起时,先可用口服药物促进人体胰岛素的产生及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但其中半数以上终因长期药物刺激使人体胰岛功能衰竭,也需用外来的胰岛素治疗。因此胰岛素治疗完全是因为病情的需要而定。而且胰岛素是正常人体激素,与“鸦片”毫无共同之处,也不会成瘾。

 2型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治疗后,可以使胰岛得到很好的休息,胰岛功能恢复一段时间后,部分患者仍能撤掉胰岛素,继续接受药物治疗,发挥分泌胰岛素的作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