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血糖降到正常就停药

血糖降到正常就停药

 在平时,常可以看到不少的糖尿病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症状减轻,甚至消失,血糖也降至正常水平,非常高兴,并且急急忙忙把降糖药也停掉了,自认为病好了,还吃要干嘛。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要长期乃至终身用药。患者经药物控制后症状消失,血糖降至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经痊愈,而是使用药物治疗的结果。因此还应继续用药维持,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也决不能放松,切忌擅自停药。否则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病情复发甚至恶化,同时促进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此时,再用原来剂量的降糖药就不起作用了,而需要增大剂量,甚至要多种降糖药联合治疗。这样不但身体受到损害,而且医疗开支进一步增大,实在得不偿失。

 还有一种可能,症状减轻,甚至消失,血糖也降至正常水平,并不是用药治疗的结果。而是体内又患上别的疾病,如脑垂体瘤,就可能出现糖尿病症状全部消失的情况。因为,人的脑垂体可以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可促使血糖增高,而生长激素可产生抗胰岛素的作用,也使血糖增高。如果脑垂体发生肿瘤,功能降低,不能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或者分泌量大大减少,血糖自然会随之而降,糖尿病的症状就会消失。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没有确切原因的情况下,症状突然消失,千万不要停药,而首先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听从医生的意见。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