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不能正确认识降糖药的作用

不能正确认识降糖药的作用

 降糖药因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故在治疗糖尿病中不可或缺。但是,千万不要进入误区,要么单纯依赖降糖药,要么降糖药可服可不服。这两种都属于认识上的误区。

 糖尿病的治疗是综合性的,有三驾马车之说,即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和药物治疗缺一不可。只有在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的配合下,药物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否则,再好的降糖药也难发挥作用。因为,降糖药的降糖作用和降糖时间是有一定限制的,进食过多的高糖食物,超过降糖药的作用极限,高血糖是不会降至正常水平的。所以,认为已经用了降糖药,多吃点也无妨,或试图通过增加降糖药量,来增加进食量是很不明智的,其结果,不仅高血糖得不到控制,容易使身体发胖,还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胰腺负担,加速功能衰竭。

 还有的2型糖尿病病人,因为自觉症状不太明显,总感觉服药不服药差不多,认为不服药也可以控制血糖。而事实上,单凭自我感觉来估计病情并不准确,并且紧靠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而使血糖降至正常的情况,只有少数较轻的2型糖尿病病人,绝大多数病人确诊后都需要药物治疗。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