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什么事血糖指数

什么事血糖指数

 众所周知,对于糖尿病病人,科学选择及合理搭配膳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确保血糖达标,防治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重要治疗手段。我们常沿用食物交换份的方法指导糖尿病病人如何选择食物,这种经典方法在血糖控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却不能区分交换表中热量等值食物引起的餐后血糖升高幅度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应用血糖指数更为合适。

 血糖指数GI是指一种食物能够引起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是评价食物餐后血糖效应的有效参数。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根据GI值进行分类。一般认为,GI值小于55为低GI食物,GI值为55—75为中GI食物,GI值大于75为高GI食物。研究发现,高GI值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使餐后血糖升高的程度比较大;低GI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餐后血糖升高的程度比较低。另外,食物的物理状态也影响其GI,同样重量的米做成的干饭和稀粥其GI有明显的差别。液态的食物很快从胃进入肠道,升高血糖就非常明显。

 任何一种食物的GI值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

 (1)成熟度。例如,香蕉越成熟,其GI值越高。这尤其适用于那些收获后还会继续成熟的水果。

 (2)食品的酸性。食品中含酸时,就会降低人体消化这种食品的速度。消化速度降低意味着吸收更慢,对血糖的影响也更有益。

 (3)碳水化合物消化速度的个体差异。对五位受试者进行测试,会发现他们对相同食品的反应各不相同。应以GI值为指导,同时监测碳水化合物食品对您的影响,特别是患有糖尿病时。

 (4)产品中面粉(如果有)的类型。产品中的精白面粉越多,GI值越高;粗粮面粉越多,则GI值越低。

 (5)烹调时间。烹调过程使淀粉分子膨胀,从而软化食品(烹调时间越长,食品越松软),使食品消化起来更容易,吸收更快。GI值通常随烹调时间的延长而增高。

 (6)其他成分。如果同时食用高GI值食品和含有蛋白质或脂肪的食品,碳水化合物的GI效果会比单独摄入时低,因为脂肪和蛋白质会减缓其消化速度。同理,低GI值的食品,如果加入碳水化合物,GI值就会升高。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