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糖尿病的饮食烹饪都有哪些需要留心的事项

糖尿病的饮食烹饪都有哪些需要留心的事项

 在糖尿病饮食中,对用于烹调食物的调料如盐、味精、酱料、油、糖[*37] 等的用量是有严格限制的,许多患者由于不懂得灵活运用烹调技巧,即使严格控制了主食,这些调料的使用却很难控制到位。

 为了达到菜肴少脂、低盐、无糖的要求,烹调方法应以氽、煨、炖、水煮、清蒸、涮、熏、泥烤、蒸瓤、拌等方法为,因为主,氽、炖、蒸、拌等烹调方法,一般用油量较少,有的可完全不用油,同样能使食物味道鲜美。例如,清蒸鱼,仅放少许油即可,即使不放油也不影响其味道;凉拌海带、黄瓜等,只要把其他调料配好,不放油或仅滴几滴香油即可。尽量少用煎、炸、红烧、爆炒等耗油多的方法,也不宜采用糖醋、糖渍、拔丝和盐腌、盐浸等方法,因为糖醋、糖渍、拔丝等烹调方法因使用较多的糖,糖尿病患者是不宜使用的。在凉拌菜中也应尽量避免使用糖作调料。因此,要注意选择适当的食物烹饪方法,既要避免营养素损失过多,同时还要有利于营养素的吸收。在多数情况下,营养素的损失按照蒸→煮→炒→炸[*38] 的顺序依次增多。

 做菜精工细作,小火熬煮,油重味浓,这些都在向红灯靠近,同时食物的软硬、生烹、稀稠、颗粒大小对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都有影响。比如,大火快蒸,熟了就吃,就绿色通行;如果等煮烂了再吃,那红灯就亮了,因为这样吸收得快,血糖当然升得高。

 烹饪过程中,食物的搭配也至关重要的。要注意荤素巧搭配比如吃包子代替吃馒头,吃饺子代替吃面条,荤菜中的蛋白质和素菜中的膳食纤维都可以减缓吸收,即营养血糖升得还慢;同时吃菜加点醋也是另一个烹饪小技巧,醋能减低血糖生成指数,吃东西时加点柠檬汁也有同样的功效。当然,糖尿病饮食还有几个大的原则要遵循,一是控制总热量;二是三大营养物质比例要合理;三是限制单糖和脂肪的摄入。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