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并发症

 (1)心脑血管病变

 心脑血管病变不是糖尿病所特有,但长期持续性高血压糖对血管进行损害,侵蚀动脉血管等组织细胞,损害血管内皮。胆固醇等脂质极易沉积在受损伤的动脉内皮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向管腔内凸起,血管壁变硬,管腔变窄,血流不畅,形成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闭塞不通,则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塞。与非糖尿病者相比,糖尿病的心脑血管病变发生率增加2-4倍,且发病隐匿,预后更差。

 防治要点:严格控制血糖,血压;纠正血脂紊乱;戒烟限酒;调整饮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定期检查。

 (2)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的眼睛极易遭受糖尿病的破坏,甚至导致失明的严重后果。研究表明,与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失明的危险性增加10-20倍。糖尿病可引起多种眼部疾病,如角膜溃疡,青光眼,玻璃体出血,糖尿病是神经病变等。其中最常见,对视力影响最大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眼底病变)和白内障。这些病变的发生与血糖,血压及血脂等代谢指标的控制情况密切相关,控制越差,发生眼部并发症的危险就越高。

 防治要点:为及时有效的防治糖尿病眼病,必须严格控制糖尿病的各项代谢指标,在出现诸如视力模糊,视物重影,眼前出现黑点或漂浮物,眼胀,阅读困难或不能看到眼睛两侧的东西等症状时,必须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此外,预防糖尿病眼病还需要做到:

 ①确诊糖尿病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科检查;

 ②治疗眼病的同时,注意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和蛋白尿等全身情况;

 ③白内障摘除术后,要尽早进行眼底检查;

 ④严格戒烟。

 (3)糖尿病足

 糖尿病容易合并下肢血管病变,形成难以愈合的足部溃疡,坏疽,即“糖尿病足”,严重时可导致截肢。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全世界70%的下肢截肢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截肢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不仅会威胁患者的生命,还可使患者丧失独立生活和劳动的能力,并引发其他一系列心理和社会问题,造成患者终身痛苦。足部疾病及截肢也是糖尿病治疗耗费最大的并发症。糖尿病足溃疡,坏疽一旦形成,预后较差。因此,早期预防早期检查和早期干预是改善糖尿病足患者预后,降低截肢即死亡率的关键。

 防治要点:糖尿病病人必须加强足部的日常保健和互利,如勤用温水洗脚,穿宽松的软底鞋和袜子,避免足部烫伤,外伤等。此外,应该每年接受一次足部检查,包括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足底神经功能检查以及皮肤有无裂开,颜色变化,感染,趾甲状况等。一旦出现糖尿病足的早期表现,如局部发凉,疼痛,麻木,水疱等,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早进行综合治疗,避免病情恶化甚至出现坏疽,截至恶性后果。

 (4)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主要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临床上早期多无症状,如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情可望好转;控制不良可进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陆续出现蛋白尿,浮肿,肾功能不全以及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尿毒症患者食有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的,10-2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尿毒症。因此糖尿病肾病不容忽视,许多管齐下进行有效的防治。

 防治要点:

 ①控制高血糖;

 ②控制蛋白尿。从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起,无论有无高血压均应服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以减少尿蛋白排出,延缓肾损害的进展;

 ③严格控制高血压。如无肾损害且尿蛋白<1.0克/天,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如

 尿蛋白> 1.0克/天,则血压应控制在<125/75mmHg;

 ④控制血脂紊乱。凡是并发血脂紊乱者,应积极进行调脂治疗并达到以下目标:血总胆固醇<4.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2.6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1mmol/L,甘油三酯(TG)<1.5mmol/L。

 (5)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病因复杂,不同患者出现的病变类型和出现的先后顺序都不尽一致。早期可无明显的症状,只有通过神经电生理检查才能发现,中晚期可表现为:

 ①感觉减退。四肢有麻木感,对冷热不敏感,痛觉迟钝等;

 ②感觉紊乱。蚁行感,烧灼感,脚踩棉花感,手脚发冷或发热以及刺痛等;

 ③自发性疼痛。气温的改变,适度的高低和衣物的厚薄改变等均可诱发自发性疼痛,疼痛多是夜重昼轻,时有难以忍受的剧痛;

 ④运动神经病变。可造成肌肉力量减退,肌肉萎缩甚至局部肌肉瘫痪等;

 ⑤植物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胃轻瘫,男性性功能障碍等。

 防治要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为有效的预防其发生,糖尿病患者应综合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代谢指标,必要时加用营养神经和改善微循环的药物。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