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所谓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就是指目前血糖未达到患糖尿病标准,但得糖尿病的危险较大的人群,即糖尿病前期。1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指家族史阳性、具有某种遗传标志和免疫学标志的人群。如家里有人是1型和2型糖尿病,具有某种白细胞抗原或者某些能够破坏胰岛的抗体,如胰岛细胞抗体阳性者。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生过4千克以上的巨大胎儿者。现代医学提出一个代谢综合征,这个综合征至少包括八个“高”[*4] :高体重、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稠度、高尿酸、高脂肪肝发生率和高胰岛素血症。一个人如果有这八个“高”中的两项以上,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也很容易得糖尿病,因此有,代谢综合征者也应该算作糖尿病高危人群,是防止糖尿病的重点对象。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