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诊断由血糖水平确定,判断为正常或异常的分割点主要是依据血糖水平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程度人为制定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建议在我国人群中采用 WHO(1999)诊断标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通过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静脉血浆葡萄糖值见下表。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3]

 

1.糖尿病症状(三多一少)+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或
   2.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mmol/l(126mg/dl)或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试验中,2小时 PG水平≥11.1mmol/l(200ng/dl)
  

 没有典型症状,甚至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但有两次血糖测定结果达到以上标准也可诊断糖尿病。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新发表的声明,糖化血红蛋白(HbA1c)升至6.5%或以上足以诊断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在5.7%到6.4%之间表明处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危状态,称为“糖尿病前期”。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