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伴发并发症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些什么

伴发并发症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些什么

 运动治疗不应只强调运动的益处而且要注意和避免运动可能引起的危险,如运动有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的危险性;有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有发生玻璃体积血的可能性;有神经病变的患者有发生下肢(特别是足部)外伤的危险性。所有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之前应做相应的检查。

 (1)血管疾病:有如下表现者,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运动有加重潜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应在运动前对患者的心血管疾病进行评估。

 ①年龄 >35 岁

 ②2 型糖尿病病程 >10 年

 ③1 型糖尿病病程 >15 年

 其他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微血管病变、增殖型视网膜病变、肾病(包括微量白蛋白尿)、外周血管病变、自主神经病变。

 (2)外周血管疾病:根据病情不同,可从事轻到中等强度的运动。

 (2)视网膜病变:有增殖型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不适合从事负氧运动、 阻力运动、 跳跃运动和包含憋气动作的运动。

 (4) 肾病:可从事低到中等强度的运动。

 (5) 神经病变:有保护性感觉丧失的患者应避免负重运动和需要足部反复活动的运动项目,如跑步机、长距离行走、慢跑、踏楼梯运动;可进行游泳、骑车、划船、坐在椅子上的运动、上肢运动和其他非负重运动。应注意运动时所穿鞋子的舒适性,在运动前后常规检查足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