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瞳孔不等

瞳孔不等

概述

瞳孔由虹膜所围成,为圆形,其大小由瞳孔升大肌与括约肌调节,系在复杂的躯体与自主神经的支配下进行。瞳孔与身体各部位有着广泛的联系,它的开大和缩小受各种各样的影响,其变化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双眼瞳孔直径不对称时称为瞳孔不等。

病因

1正常人的瞳孔:
  正常人瞳孔为圆形,其大小因人而异,且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变化。健康人的瞳孔变化约为30~120次每分钟,这可能与虹膜各部分有振幅达0.5mm的连续运动有关。
  瞳孔与光线的关系是成人在高度照明光线下,瞳孔直径约2~4mm;中度照明光线下,瞳孔直径约3~4mm;在暗处,瞳孔直径约在7~9.5mm。
  2瞳孔的神经支配:
  瞳孔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以副交感神经为主。
  (1)副交感神经的传导通路:该通路在脑干的低级中枢是缩瞳核即E-W核。由缩瞳核发出节前纤维,加入动眼神经,并在动眼神经的表面,沿海绵窦外侧壁,穿眶上裂入眶。随动眼神经至睫状神经节,换元后成睫状短神经。穿巩膜入眼球至睫状肌和瞳孔括约肌。当动眼神经受到压迫时,可先出现瞳孔的变化。
  (2)交感神经传导通路:交感纤维由颈上神经节发出,随颈内动脉神经丛至眼球后方,穿过睫状神经节,经巩膜入眼球,分布于瞳孔开大肌、交感神经还支配提睑板肌和泪腺。
  3瞳孔的生理反射:
  (1)对光反射:其反射路径为由视网膜起始,经视神经、视交叉、视束、视束的部分纤维在外侧膝状体之前,经中脑上丘臂至顶盖前区换元。由此再发出纤维到E-W核,再由此核发出纤维丝动眼神经出脑到眶内睫状神经节换元,其节后纤维支配瞳孔括约肌。当用光线照射瞳孔后,出现两侧瞳孔缩小。其光反射的路径为:视网膜——神经——交叉束(同侧、对侧)——中脑顶盖前区——E-w核——动眼神经—睫状神经节——瞳孔括约肌。
  (2)调节和辐辏反射:由远及近的神觉变化,经视觉传导路径至大脑皮质枕叶辐辏反射中枢,发出纤维与额叶的辐辏中枢联系,发出纤维至中脑上丘的正中核,由此核发出纤维经两侧动眼神经支配两眼内直肌,使两眼会聚。同时来自注视中枢的纤维到达E-w核,由此核发出纤维,经动眼神经至瞳孔括约肌,使瞳孔收缩,完成瞳孔的调节。虽然都可使瞳孔缩小但瞳孔的调节和对光反射在解剖上并非同一传导通路,前者是皮质反射,传出的神经纤维经锥体束直到E-w核;后者是皮质下反射,传出的神经纤维经顶盖前区,再到缩瞳核。因此临床上可出现对光反射消失而调节反射完好,比如阿-罗氏瞳孔,就是由于顶盖前区附近的病变损害光反射传导所致。瞳孔的调节反射路径为:视网膜——视神经——视交叉——视束(同侧对侧)——两侧外侧膝状体——两侧视辐射——两侧枕叶视区——额叶视区——动眼神经核(①内直肌核——内直肌(眼球内辏)②E-w核睫状神经节-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瞳孔缩小)。
  (3)疼痛的反射性改变:当人体表面皮肤或粘膜受到刺激时,通过感觉性,交感性反射,引起瞳孔散大。如常见的睫肌反射,当对颈部皮肤痛刺激时,可产生同侧瞳孔散大。传入神经,传出神经为颈交感神经。
  (4)眼瞳反射:当对角膜、结膜或眼周组织暂时性刺激时,先出现瞳孔散大,继以持续性缩小。其传导路径为:三叉神经第一支——半月神经节——三叉神经脊束核-脑干网结构——缩瞳核——瞳孔括约肌。
  (5)听觉——瞳孔反射:当声音突然刺激时,瞳孔出现迅速收缩,继而缓慢扩大。
  (6)耳蜗——瞳孔反射:在用响声或用音叉刺激时可使双侧瞳孔短暂缩小,然后扩大。此反射可用以鉴别癔病性耳聋。
  (7)前庭瞳孔反射:当刺激前庭器时(如冷温、旋转)瞳孔先出现轻度缩小,然后散大,可伴有眼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