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多地高温预警!应对中暑你准备好了吗?

多地高温预警!应对中暑你准备好了吗?

2021-05-14  来源:

cht

立夏一过,炎炎夏日即将到来。走在热浪滚滚的大街上,你是否曾感到头晕、恶心?

近年来时常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储备一些中暑预防和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中暑,真的会死人吗?

中暑可分为轻症和重症。轻症中暑表现为眩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表现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夏天中暑别大意,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可导致死亡!

 

预防中暑三要素

01补充水分。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增多,尤其是在室外活动时,一定要及时适量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以饮用冰镇的冰糖绿豆水,还可以用冰镇的糖盐水,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可以补充体内丧失的葡萄糖、氯化钠等电解质。

02避免高温环境。尽量避免在高温的环境下外出作业,如果不得不在高温的环境下户外工作,一定要经常在阴凉、干燥且通风的环境中适当休息,要避免阳光的垂直照射。

03劳逸结合,保持体力。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午休,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体力迎战酷暑。

 

中暑急救五步走

如果自己出现中暑症状,或是路上遇到中暑的人,依照这五步,有效缓解中暑症状,说不定能救人一命!

01转移至阴凉处

及时将患者转移至通风凉爽的环境中休息,尽量能够让患者去除多余的衣物。

02及时补水

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03物理降温

让患者尽量的能够平躺静养,用湿毛巾放在患者的腋窝、躯干以及腋下头部、腹股沟处,能够起到很好的物理降温作用。

04促醒

若患者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05送诊就医

患者对于重症中暑患者,必须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医院诊治。搬运患者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