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水垢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

水垢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

2020-11-26  来源:

cht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但在烧水过程中总会产生令人头疼的水垢。原因是在烧水过程中,钙镁离子的存在方式发生变化,成为了碳酸钙和碳酸镁等白色沉淀物,水垢就产生了。

实际上,自来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越多,沉淀物也会越多,烧水壶不定期处理,水垢就会在其中沉积,时间久了会影响到烧水的速度,一些质量差的水壶还会发生漏电等问题。

1.水垢对人体是否有害?

水垢,我们通常称其为“水碱”。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镁等。实际上,医生给病人补钙的主要药物之一就是碳酸钙。

在我国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条文里,允许水中含有一定量的碳酸钙。但是,水垢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

有人认为,水垢是烧水时沉淀下来的化合物,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碳酸镁,不会危害健康。

专家表示,含有钙离子和镁离子的水,称为硬水。硬水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通常意义上,当水中碳酸钙的含量低于150毫克/升时称为软水,高于这个指标的为硬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生活中接触最多的自来水多为经过处理达到符合人饮用的硬水。即使喝下这样的硬水或者水垢,都不会危害健康。

不过虽然对人体健康无大碍,但也要定期去除水垢。

水垢原是混在水中的重金属、钙盐、灰尘、病菌、虫卵尸体等的沉淀物,不仅不卫生,而且严重影响人身体的健康。

水垢不但会引发多种结石病,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造血、循环等系统的病变而引起衰老。长期摄入会引起人体的重金属中毒,而且不少重金属会引起人体器官癌变。

2.去除水垢的有效方法?

小苏打

烧水时放1小勺小苏打,烧沸几分钟,水垢即除。

柠檬

把柠檬切片放入烧水壶等器具,水烧开煮沸5分钟左右,烧开后让柠檬在水中浸泡2分钟即可。

将几勺醋和着水放入容器,烧1小时,水垢即除。或者将醋倒入结垢的容器中,然后晃动数分钟,再静置一段时间,之后正常洗刷就可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