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为什么要叹气?为了活着!

为什么要叹气?为了活着!

2020-11-06  来源:

cht

就像呼吸一样,有时叹气也是不由自主的。叹气常常与负面情绪联系在一起,所以它可以衡量一个人的情绪。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有道理的。民间也有说法:“一叹穷三年”,经常叹气的人,会赶走自己的好运气,引来各种不顺和倒霉事。每次想要叹气时,都吓的我一激灵,赶紧吸回来!

人们每小时大约叹息12次,平均每5分钟叹息一次。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叹气?

研究表明,叹气并不一定表示疲倦、沮丧,相反,叹息是维持生命的反射,对于维持肺功能至关重要。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叹气归类为维持生命的反射,可防止肺泡塌陷。肺泡的大小形状不一,平均直径0.2毫米(0.008英寸)。成人约有3~4亿个肺泡,总面积近100平方米,比人的皮肤的表面积还要大好几倍,全部折叠在胸腔内。

每个肺泡都是一个小球,这些微小的圆形囊有助于确保足够的氧气可以很容易地通过肺膜进入血液。当肺泡塌陷时,就像没气的湿漉漉的气球,“气球”内部粘在一起,想要再吹起来非常困难,该表面积就会失去交换气体的能力。

幸运的是,有一个解决方案:叹气。叹气是比平常更深的呼吸,因此叹气比正常呼吸更能使肺部充满空气。

换句话说,如果人类无法叹息,肺泡将无法重新充气,肺部也会衰竭。而让肺泡重新充气的办法就是更深的呼吸--叹气。

科学家表示:在使用机械通气的早期,人们只是以正常的肺活量被充气,并且很多人死于肺泡塌陷。但是现在,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当有人使用呼吸机治疗时,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巨大的呼吸叠加在一起,那其实就是在扮演叹气的角色。

因此,叹息就像是一次呼吸!

2016年,发表在《生理学与行为》上的研究表明,叹气可以缓解焦虑者的情绪,有益于心理健康。所以,叹气可以说是一种生理和心理上的重置!

下次身边再有长辈关心你为啥老叹气,记得带着三分沧桑、三分无奈、四分坚强的微笑告诉他:为了活着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