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眼神飘忽不定,说明TA在说谎吗?

眼神飘忽不定,说明TA在说谎吗?

2020-08-27  来源:

cht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眼睛能揭示人们是否在撒谎,对吗?刑侦剧、观察类综艺,甚至是一些培训课程中都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先向上看再向右看,那么这个人可能在撒谎。如果先向上看再向左看,则表明在说真话。

然而一项研究表明,眼球运动和撒谎之间并没有联系。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研究人员用多种方法测试了眼球运动和诚实度之间的关系,比如让受试者真实或虚假地陈述自己最近做过的事,同时追踪他们的眼球运动。结果发现,撒谎和眼球运动方向之间没有相关性。

再比如,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52支真实人物的新闻视频,当事人向公众请求援助,希望能找回失踪的亲人。其中一半人的呼吁出自真实境况,而对于另一半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他们涉嫌犯罪。分析再一次表明,这其中没有明显的眼球运动线索。

所以,要判断讲话人是否诚实,请记住:和眼睛往哪儿看没有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