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医学神刊CA: 普通人群怎么进行宫颈癌筛查?新版指南告诉你!

医学神刊CA: 普通人群怎么进行宫颈癌筛查?新版指南告诉你!

2020-08-19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值得庆幸的是,宫颈癌的发生可通过对癌前病变的检查和处理得以有效控制。根据国外数据,宫颈癌发生率在密切筛查的人群中减少了70%-90%。

宫颈癌筛查,是宫颈癌检查手段之一,能够通过筛查,看看是否感染了相关病毒,毕竟有些病毒的致癌性较高。宫颈检查包括普通的妇检查,看宫颈糜烂成情况、HPV宫颈病毒学检查、TCT宫颈细胞学检查及阴道镜检查、阴道镜宫颈活检。

其中宫颈活组织检查是在经过前面几项检查筛查出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时,所必须进行确诊手段。
  
  非高风险人群应该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医学神刊CA全称为《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中文译名《临床肿瘤期刊》,影响因子在医学期刊中排名第一。近日,CA刊登了美国癌症协会2020版宫颈癌筛查指南,指导普通风险人群的筛查。美国癌症学会对宫颈癌筛查的建议如下:

1、 建议在25岁开始宫颈癌筛查,之后每5年进行一次早筛HPV检测,直到65岁(首选)。如果无法进行早筛HPV检测,可以每5年进行一次联合检测(HPV检测+细胞学检查)或是每3年接受一次细胞学检查。

2、 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如果在过去的25年内没有≥2级的宫颈上皮内瘤变,同时,10年内的筛查合格者,可以不再继续宫颈癌筛查。筛查合格指,按推荐频率进行筛查,同时连续两次HPV检测阴性或连续两次联合检测阴性或连续3次细胞学检查阴性。

(以上建议适用于所有拥有宫颈的人群,无论是否有性生活史或是否接种过HPV疫苗,也适用于接受了子宫切除术,但保留有宫颈的人群。)


  哪些人容易患宫颈癌?

因为大多数人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HPV,所以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有患宫颈癌的潜在危险。

此外,从未做过宫颈癌筛查的女性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者患宫颈癌的风险会更高。

并且,过早性生活、多性伴、男性生殖器癌、多孕、多产、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HIV感染、 吸烟或者吸毒、免疫力功能低下、有过宫颈上皮内病变、阴道癌病史者等都是患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引起宫颈癌前期病变的因素有哪些?

(1)高危型HPV( 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因素。

(2)多个性伴侣或者性伴侣又有多个性伙伴。

(3)性生活过早。

(4)分娩次数过多、过密。

(5)艾滋病感染者。

(6)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

(7)吸烟、吸毒、 酗酒者。

(8)有宫颈癌、阴道癌或外阴癌等相关家族史。

宫颈癌前期有什么症状?

早期宫颈癌通常没有症但随着病变的发展,可出现以下症状:阴道淋漓出血、同房后出血、月经期间异常出血、绝经后出血、分泌物有异常臭味且经治疗无好转。如果出现上述任何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参考文献:
  1、Fontham ETH,et al.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for individuals at average risk: 2020 guideline update from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CA Cancer J Clin. 2020;10.3322/caac.21628.
  2、中国宫颈癌诊疗规范(2018 年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