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助力分级诊疗,惠及亿万患者!“心健康”高峰学术论坛暨公益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助力分级诊疗,惠及亿万患者!“心健康”高峰学术论坛暨公益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2018-10-18  来源:

lifetimes

10月17日,“心健康”高峰学术论坛暨公益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本次公益行动计划启动大会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医师协会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主办,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慈善》杂志协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华医心诚(北京)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支持。以“心健康新活力”为行动口号,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的顺利启动,将进一步助力国家卫健委“胸痛中心项目”和中国医师协会“溶·会贯通”项目的落地,助力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救治体系,从而普及、提高胸痛中心诊疗水平,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死亡率,终将助力分级诊疗,惠及基层亿万患者。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韩雅玲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慈善》杂志主编李玉林,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吴迺峰,副总裁吴丹勇,和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的各方代表以及医疗专家学者共约160位嘉宾出席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针对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实现全民健康。

近年来,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呈上升态势,心血管病患病人数持续增长。心血管病死亡已居慢性病死亡原因首位。心血管疾病不仅在老龄人群中高发,而且加快向年轻人群蔓延,但社会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意识、对心脏健康的维护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分级诊疗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基层和社区成为心血管疾病防治的薄弱地带。到基层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全程性的预防、救治、康复体系,通过引入新的治疗手段、治疗药物,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培训,让潜在患者提前知情,抢抓救治时间窗口,提高病人生存率,改善预后和生存质量,已经成为抑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降低危险事件、维护心脏健康的有力措施。

由此,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共同发起“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开展系列活动,计划在三年内,广泛开展系列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普及心脑血管预防知识;举办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学术论坛活动培训医生;邀请专家学者做客人民网“健康大讲堂”,“聚焦心血管、论道大健康”,提高全民防治意识;定向开展基层医生技术培训,助力“胸痛中心项目”、“溶·会贯通”项目实施落地;推广适宜有效的诊疗技术,支持安全高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系列创新药品的临床广泛应用,提升紧急救治能力和水平,让病人在发病的第一时间获得最有效的救治;利用世界健康日、世界心脏日、世界血栓日、中国心梗日,普及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脑血管事件急救知识,培训心肺复苏点击除颤等急救技术,开展公众教育;开展“心健康”公益行动万里行,组织心血管健康志愿者走进边穷地区,对特殊群体、贫困地区实施定点精准扶贫和药品捐赠,并成立心血管健康志愿者团队;搭建数字化心脑血管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健康人群、特殊人群、高危人群的防治管理服务系统;开展“人民爱‘心’好医生”评选等活动,表彰基层优秀医务工作者,弘扬正能量。计划通过实施“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以科普宣传、新媒体传播、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实现教育群众6550万人次;通过学术交流、定向指导,培训基层医生10.5万人次。培养全民保养心脏的健康意识,构筑心血管疾病的全面防线,提升基层诊疗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将公益之薪火传至基层,惠及基层亿万患者。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心血管疾病在人类疾病谱中名列第一,是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据国家心血管病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约2亿9千万,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约350万,心血管死亡已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中国每年因为急性心血管病住院治疗的费用超过900亿。 解决心脏健康的问题,我国还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公众的防控意识薄弱,表现为心血管疾病高危筛查率低、三高控制达标率低、高危人群用药治疗率低。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基层防治能力不足。因此必须进一步开展对大众的防治知识宣传,让更多人关注心血管病风险,并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推广高危筛查管理模式,鼓励患者门诊就诊时进行常规的心血管病风险筛查,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病风险,并提升大众对管理风险的认知水平。在医生群体中,要推广和强化心血管病一级、二级预防的临床指导和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医生和患者的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探索建立新的心血管病防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以预防为主,防治一体,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心血管病患者提供各种相应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要构建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网络,推广适宜有效的技术,提升紧急救治能力和水平。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慢病防控、心血管防控的状态是十分令人担忧的,主要有以下几大变化:变化之一,宏观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快,人口的预期寿命在延长,去年预期寿命是76.7岁,但心血管发病率却在逐年升高,死亡率也没有降下来。为什么条件好了,防控得好了,寿命长了,但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没有降下来?这就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变化之二,是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发生转移,过去五年,统计显示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现在变成农村包围城市了,甚至有超过城市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势头。因此应该把工作重点投向农村、投向基层。还有一个变化是年轻化。中青年的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在上升,应该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面对这样一些挑战,我们启动了这样一个项目,其中有专家团队,有社会行业组织和医生,有权威媒体,还有国内医药领域的著名企业,集中智慧与力量来做这件事,这是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项目。中国医师协会也会把它作为一个重点工程来抓,并且希望更多的行业组织、更多的专家,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

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在致辞中介绍说:此次人民网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多家单位,通过“基层”“公益”“平台”这三个维度,努力提高全民保养心脏的健康意识,努力提升基层诊疗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及死亡率。首先,活动将通过“做强基层”,实现提升基层诊疗水平的目标。其次,通过“做实公益”,实现提高大众健康意识的目标。未来将与天士力控股集团等爱心企业一起,实施定点健康扶贫,组织400名心血管健康志愿者,在3年内定点公益走访45个县;向贫困地区医院捐赠药品,为“2020全面脱贫”做出切实努力。第三,活动将通过“做大平台”,实现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死亡率的目标。打造一个融科普、数据、公益于一体的平台,面向全国全科医生,开展线下的医学教育工作。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致辞中指出:今天启动的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立足于开展一项影响深远、覆盖广泛的系统性社会工程,在政府部门支持、行业协会指导、主流媒体引领的基础上,融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携手打造服务基层的心血管疾病防治平台,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基层的落地实施,贡献一份力量。天士力不但作为重点研发心血管疾病用药的企业,致力于技术创新、精准研发,而且作为大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不同层次大健康管理,实现“防治—急救—健康管理一体化”。积极参与组织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就是要推动医疗下沉、预防先行,促进医疗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转化升级,回馈基层,回馈患者,让有序精准的医疗模式和健康管理为更多的人群服务,让更多的人长享心脏健康,相伴幸福人生。天士力将积极参与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体现企业在重大疾病防治、急救、管理中的担当,与中央媒体、行业协会和专家群体共同努力,在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央媒体的影响力,把各项活动做深、做实,做出成效。推动一批“胸痛中心”项目落地实施;带动心血管健康服务平台、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人才梯队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中国医师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人民网、《慈善》杂志、天士力控股集团的领导共同宣布“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并为在中国心血管防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临床医学专家颁发“心健康”公益大使聘书。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韩雅玲院士以“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以“中国胸痛中心建设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心血管病学会主任委员高传玉教授以“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专家们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350万,心血管病死亡已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中国每年心血管疾病住院费用超过900亿元。近年来,虽然PCI手术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快速发展,但仍然无法改变心肌梗死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发展趋势。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不仅仅是高死亡率,还有高致残率,以及越来越明确的年轻化趋势,已成为重大的健康威胁和发展全民健康道路上最重要的障碍。当前,心血管病防治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广泛宣传和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强化公众的疾病防控意识,提升大众对于管理风险的认知水平,探索建立以预防为主、防治一体的心血管病防治管理模式,加强对心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的临床指导,构建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和服务体系,推广适宜有效的防治技术,支持安全高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系列创新药品的临床广泛应用,提升紧急救治能力和水平,让病人在发病的第一时间获得最有效的救治,全社会行动起来,一起努力,有效延缓、遏止我国的心血管病发病率,保障人群健康水平。

最后,在以“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与“建立全方位、全周期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机制”为主题的嘉宾对话论坛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韵岱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余再新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张钲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秘书长曾文明先生等专家各抒己见、积极为中国心血管病防治建言献策。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必将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增强全民保护心脏的意识,树立生命全周期及全方位健康生活方式,助力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诊疗体系,助力分级诊疗,提高基层临床医师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救治水平,通过临床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利用,指导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从根本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

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正如此次活动提出的行动口号“心健康,新活力”,让我们携手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做实公益、做强基层,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