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秋季养肺 适当多睡切勿贪“凉”

秋季养肺 适当多睡切勿贪“凉”

2017-10-19  来源:搜狐网

秋天也是肺病容易发作的时节,老慢支、肺气肿都是在秋天开始犯病的。“秋季养生应养好肺”就是预防肺部疾病的关键,所以秋季应收敛神气,勿吃凉性食物,勿贪凉。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形寒饮冷则伤肺”。概而言之,就是皮毛靠肺气输布卫气温养,皮肤属肺所主,如果多吃冰冷的东西或衣服穿少了,身体受凉,就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使肺气受损。

因此,秋季不仅凉性的食物要少吃,且要注意身体四肢的保暖,穿衣服别露脐,低腰裤要少穿;晚上寒气加重,睡觉时一定要用被子盖着胃脘、肚脐处。

另外,因为在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睡眠少、食欲差、体力消耗大,但秋后暑气消散,气温慢慢变凉,人体内各系统也从活跃状态转入生理性休整期,人会感到倦怠乏力,这其实是人体补偿夏季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体内取得阴阳平衡的生理现象,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会随之转换。

所以,中医提倡此时宜调节起居作息,适当增加睡眠,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秋乏症状。特别是晚上,要提前入睡。在饮食方面,应少吃“凉”食,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

养肺的食物,除了人们熟知的百合、梨之外,还可多吃健脾食物。中医常说“健脾补肺”,要先健好脾,才能养好肺。日常保健中多喝些粥。煮粥时,在其中放些小米、莲子、山药、扁豆等,这些应季之物吸收了自然界的精华,健脾的效果更好,秋天不妨经常食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