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棉签有很多用途,但真的不要用它清理耳朵

棉签有很多用途,但真的不要用它清理耳朵

2017-11-12  来源:搜狐网

棉签可能有很多用途,但是清理耳朵肯定不是它的用途。

根据美国耳鼻咽喉学会的最新建议,如果你有用棉签掏耳朵的习惯,别再这么干了。该学会最近发布了关于耳朵护理的更新指南,提醒不要过度清理你的耳朵也不要将包括棉签在内的任何东西塞进耳朵,如果听力存在任何问题应该及时就医。

用棉签掏耳朵会让耳朵里的耳垢越来越多,在医学上这种情况叫做耳垢栓塞。耳朵有自己的清理方法,会逐渐将耳垢排出耳朵,但是用棉签掏耳朵会将耳垢又推回到耳朵里。

耳垢绝不会是你能想到最让你感到舒服的东西,但是能够帮助你保持耳朵的健康。耳垢不仅可以帮助清理耳朵,还可以防止耳朵干燥帮助耳朵自然出汗。这种东西还可以阻止灰尘颗粒进入耳道,正常情况下,通过咀嚼等任何下颌运动过程以及皮肤细胞的生长,耳垢会被缓慢推出耳朵,逐渐变硬最后掉出耳朵或被冲洗掉。

但是有时候这个过程不会正常进行。每10名儿童中就有大约1名存在异常的耳垢堆积,每20名成年人中就有大约1名存在相同问题,随着年龄增大这种情况会更加常见。如果发生了这种问题,该学会建议应该去找医生寻求帮助,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往耳朵里塞东西。

“病人经常以为他们用棉签,挖耳勺以及其他工具清理耳朵是为了防止耳垢堆积,但实际上这经常会带来更进一步的问题,这样做会让耳垢被推的更深甚至进入耳道产生不良影响。”耳鼻咽喉学会的Seth Schwartz这样说道。

他还提醒道,插入耳朵的任何东西都可能损伤鼓膜和耳道,有的是暂时性的,有的是永久性的。医生建议如果你注意到自己存在耳垢异常堆积,失聪或耳鸣等问题,应当及早就医检查。

这不是最新的建议,而是专家们提醒很多年的事情,希望这些信息能够得到广泛的传播——棉签可能有很多用途,但是清理耳朵肯定不是它的用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