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46岁妇女热水泡脚猝死!

46岁妇女热水泡脚猝死!

2017-11-13  来源:新浪网

立冬以后,天气越来越寒冷,睡觉前热水泡脚是件很惬意也很养生的事情。然而,汉口市民刘霞女士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为何泡个脚就猝死?

经医生检查发现:刘霞发病时,正好遇到两大诱因,一是天气转冷,二是深夜用热水泡脚,都可能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一定程度上诱发疾病。

医生提醒: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市民,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少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少喝酒,避免情绪激动。同时,还应定时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

另外,以下三类疾病患者泡脚也要当心。

1

静脉血栓

热水泡脚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会加重血液淤积。

2

下肢动脉闭塞

下肢动脉闭塞的表现虽然是下肢缺血,可是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而且医学研究表明:周围温度的升高,可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

3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往往比较麻木,如果水温过高没能察觉,可能会烫伤皮肤,导致糖尿病足,严重者甚至可导致截肢!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

5类人群不宜泡脚

1

阴虚体质人群

部分体质比较敏感的阴虚体质人群(常表现为手足心热、心烦易怒、口干、盗汗、皮肤干燥等),泡脚可能会引起流汗、头晕。并且泡脚会促进阳气,而阴虚体质人群身体本身比较热,泡脚会使阴虚加重,虚火上升,建议最好不要泡脚。

2

体质虚弱人群

身体虚弱的人,在泡脚或出汗的时候容易虚脱,泡脚时间过长可能会引起低血压,严重时可能晕厥。

3

急性疾病人群

有头痛、头晕、气喘、咳嗽等症状,冠心病频发、血压不稳定患者最好不要泡脚。

4

孕妇

由于现在的孕妇不常走动,泡脚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动胎气,所以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泡脚。

5

低血压人群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从而使血压更低。

冬季如何泡脚效果更佳?

泡脚选用木桶比较好

因为木头与水、中药(中药浴足保健)不容易产生反应,而塑料或者金属材质的盆则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对水质有所影响,而木桶保持中药的效果会好一些。

不用等开水自然冷却

水温控制在38℃-43℃左右,时间一般15-30分钟左右,水在踝关节以上膝盖以下效果较好;使用“开水自然冷却”是防止细菌感染,普通人群泡脚完全没有必要。

不一定要出汗才算有效

泡完脚后腿部感觉轻松就可以,不一定非要泡出汗,只有患感冒的人才需要泡出汗,而正常人则是不需要的,而且在秋冬季节或者空调房间内出汗也极易着凉。

另外,饭后半个小时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且在过于饥饿的情况下也不宜泡脚,泡脚最好是在睡觉之前,效果会比较好。



分享到: